苏州高新区举行全区台企沙龙暨台商同胞中秋联谊活动

时间:2020-09-29 来源: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9日讯 28日,苏州高新区举行“携手并进 共赢未来”高新区台企沙龙暨台商同胞中秋联谊活动,与全区台商台胞代表人士欢聚一堂,共迎佳节、共叙友情、共商发展。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区委书记方文浜,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虎丘区区长毛伟,市台办副主任沈蓉,区台协会常务副会长蔡礼文出席活动。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宋长宝主持活动,区领导高晓东、王牟、陶冠红,国巨电子、佳世达等区内17位台资企业家代表,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在致辞中,方文浜代表苏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苏州高新区发展的台资企业家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今天,我们相聚一堂,共迎佳节、共叙友情、共商发展。回顾苏州高新区开发建设的历史,30年来,我们始终与台资企业的发展息息相伴。可以说,苏州高新区已成为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

  方文浜表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全力支持台资企业在苏州高新区的发展,尽最大努力为大家多解难事,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在经济合作中实现互惠共赢,共同推进苏州高新区走在高质量发展最前列。

  蔡礼文在致辞中,对苏州高新区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同是一家人,共话一家亲”苏州是我们台商朋友的第二个故乡,台湾与苏州高新区两地的经贸往来密切,苏州高新区凭借独特的区域、资源、产业和环境优势,吸引了众多台资企业在这里建厂。今年全球疫情严峻,苏州高新区为助力台资企业复工复产,做了很多努力。蔡礼文表示,将继续扎根苏州高新区,坚定在苏州高新区发展信心,为苏州高新区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沙龙上,苏州源成铝制品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礼文首先从企业发展、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及存在的问题做了交流分享。他说,目前劳务用工市场上,普遍存在劳务人员为“混返费”而四处就职的情况,导致传统制造业时常面临招工难、留工难的难题,直接导致了企业用工成本的大幅增加,建议政府规范劳务用工市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的问题。

  随后,各台资企业家分别畅谈了今年以来台资企业经营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有关部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明栋说,公司每年第三节度以及春节前后都会遇到缺工的情况,给公司正常运营造成一定的影响。他建议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吸引外来务工人员来苏务工,同时出台稳岗政策,鼓励已经来苏就业员工稳定在苏就业。

  苏州佳世达电通有限公司总经理萧泽荣表示,欧亚铁路为企业出口欧洲提供了一条快捷的运输线路,但因成本和班次影响,公司受客户的要求往往要舍近求远、异地上车,通过“蓉新欧”、“西新欧”等线路出运,建议苏州加大对“苏满欧”的扶持,降低成本增加班次。

  腾辉电子(苏州)有限公司执行长兼总经理钟健人建议政府及苏高新集团加大加快集体宿舍投入,扩大外地员工住宿区建设,解决外来人员住宿问题。

  针对台资企业家提出的建议和问题,与会各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进行了回应与解答。他们表示,将结合各自工作职能,积极解决台资企业提出的现实问题。交流中,区领导边听边记,不时与台资企业家们展开讨论。

  在沙龙中,毛伟表示,疫情以来,广大台商朋友和台资企业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与我们同频共振、共克时艰,捐资捐物。第一时间,中化药品向武汉捐赠了价值200万元的抗感染药品,明基友达公益基金会“苏黄情”爱心专列为援鄂医务人员送去防护物质。源成铝制品、统硕科技、勤美达、毅嘉电子等区内企业纷纷捐款捐物、传递温暖。

  毛伟希望,广大台资企业坚定信心,继续扎根于高新区这片投资的热土,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进一步争取生产订单、加大技改投入、提升研发能力。要加大技术创新,不断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全面提升主体核心竞争力,加大市场占有率。要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扩大“以商引商”的“乘法”效应,把更多的高端项目、更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更多的技术中心、研发中心放在苏州高新区,吹响“台资高地”冲锋号,擦亮“台智高地”新品牌。

  据了解,苏州高新区自1990年开发建设以来,就一直十分重视台资企业的发展,也赢得了诸多台资企业的青睐和信任,名硕电脑、佳世达电通、华硕科技、长兴集团、乐轩科技、国巨电子、勤美集团、健信集团、毅嘉电子等400多家台湾企业在高新区投资兴业,累计总投资额达70亿美元。2019年,全区台企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260.8亿元、占全区规上企业40.3%,全区重点出口企业100强中,台资企业占20家,进出口总额264亿美元、占全区进出口总额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