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乡间的阿里山茶香

时间:2021-0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5月10日电 题:台胞叶素珍:让阿里山茶树扎根江南

  中新社记者 钟升

  10日,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北联村内,一棵棵茶树绿意盎然、迎风招展。叶素珍头戴斗笠、腰挎茶篓在茶树间巡视,品味着来之不易的收获。

  来自台湾南投县的叶素珍家中世代种茶,“从小在阿里山上闻着茶香长大”。台湾的冻顶乌龙茶一直名声在外,但岛内市场有限,茶厂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叶素珍由此产生了走出台湾、去大陆探寻更大市场的想法。几经辗转,叶素珍最终选择了在苏州茶叶市场落脚。

  在苏州卖茶叶的日子虽然平淡,但也没什么波折。2011年,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联系叶素珍,告诉她在苏州有一块地正在招商,可以给她作为台湾茶树试种的示范点,这激发起了叶素珍长年埋藏在心中的梦想。

  叶素珍自述,自己在台湾时,一直想做观光农业和有机茶园,“台湾的茶园都在阿里山上,交通不便,不方便接待游客;而且茶厂间竞争激烈”。

  2012年6月,叶素珍在北联村种下了第一批茶树。天公不作美,这批茶树很快就在台风季中被摧残殆尽。不甘心的她马上种下了第二批,但因为气候、土壤等均与原产地阿里山不同,成活的茶树依旧是寥寥无几。

  到2015年,叶素珍已前前后后种下了近20万棵茶树,投入了大笔资金和精力。在台湾农业学者的帮助下,2017年,总算有6万余棵细小的茶树存活。第一次收获,叶素珍只采到了约60斤的茶叶,但她仍十分开心,特意办了20桌酒,感谢当地帮她种茶的村民们。

  尽管情况在慢慢好转,叶素珍依旧面临着许多困境。她尝试用大棚种植茶树,然而,2018年冬天的一场大雪,令花费二十多万元人民币搭建起的大棚全部倒塌。看着满地狼藉,叶素珍欲哭无泪,亲人们的反对声也愈发高涨。“那段时间,很多人以为我坚持不下去,要回台湾了。”

  但叶素珍还是坚持了下来。支撑她的,有来自大陆各界的协助。“吴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政府帮我铺路、盖茶工厂,减轻了我很大的负担。田地浇水不便时,当地抗旱指挥部还特意安排一块地方以便我取水。在茶园里工作的都是当地的村民,我不熟悉当地情况,大家会帮忙提出意见。”

  近期,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部门出台了《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叶素珍马上找来文本认真研读,“把和自己有关的地方都特意圈了起来,对新政策的期待很高”。

  如今,叶素珍在吴江区共有38亩果园和28亩茶园,茶园今年有望取得好收成,但销路问题仍令她犯愁。她心心念念的观光工厂也已建好,可运营团队还没能到位。但叶素珍还是乐观地表示:“虽然我离成功还差一步,之前那么苦我都撑过来了,现在有大陆的政策加持和各界的帮助,相信我这一关一定能撑过去。茶树和蓝莓都是多年生的灌木,它们会扎根在这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