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傅金忠:十九公升的“血”脉相连

时间:2021-0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傅金忠位于苏州市吴江区的家中,各种无偿献血的证书、奖状铺满了一整张桌子。2020年元旦,即将年满60周岁的傅金忠献完最后一次血,在大陆的近19年时间里,他共计无偿献血19700毫升,平均每年献血1000毫升以上。

  傅金忠自述,自己的献血经历始于17岁高三时。“当时我住校,听到学校广播里号召大家去献血,就去献了一次。献完血得了各种好吃的,还有放假。”献血做公益还有“甜头”,傅金忠从此开始了自己的献血历程;除了献血也献过血小板、白细胞。这个习惯,就算他来到大陆也没有改变。

  世纪之交,台湾企业开始往大陆进行产业转移,从事箱包面料生产的傅金忠也来到大陆进行考察,最终选择落脚在相关产业密集且绿树苍翠、河网密布的吴江区。

  2001年4月,傅金忠正式定居在吴江。当年,他陪同妻子去医院看牙齿。途中,一块无偿献血的牌子引起了他的注意。自那以后,傅金忠就成为了吴江当地血站的常客,“和血站的人都是知根知底了,每次献完血他们都会把我留下聊聊天。有时遇上新医生不熟悉献血流程,我还会指导一下”。

  对于傅金忠献血的行为,有些台商朋友颇为不解。他表示:“献血是一件正确的事,做对的事情,为什么要改?苏州是我们的第二故乡,那我们总要为故乡做些什么。献血是件小事,勿以善小而不为,积小成多。”

  正是靠着积少成多,近19年来,傅金忠献出了相当于自身3倍的血量。为了确保自己献出的血液是健康的,多年来,傅金忠一直保持着烟酒不沾、饮食清淡、作息规律的生活习惯,省下来的烟酒钱被他用来资助贫困学生。如今,受助学生已经考上了南京的大学。

  在傅金忠的带动下,妻子与亲朋好友也加入到献血的行列里,“现在在吴江区的献血志愿者群里,已经可以看到好几个台胞了”。尽管自己因年满60周岁不能再献血,傅金忠还是会发动员工去无偿献血,并自掏腰包给他们发奖励。在他家里,国家、省、市各级的无偿献血奖状琳琅满目。“我在台湾只有献血满200次收到了一张奖状,在对献血者的精神奖励上,大陆做得很隆重。”

  末了,傅金忠讲起一件小事:“住在我家对门的阿姨,每周都会送我一大袋子菜。我收到菜后,会把菜做馅制成包子、饺子等回赠给邻居。你来我往,两岸同胞就像一家人。我在大陆无偿献血,血再输给有需要的大陆同胞,也算是‘血’脉相连了。”(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