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二代”赖淑英致力打造国际文创孵化平台

时间:2020-02-22 来源:苏州日报

  “独具匠心的工艺,是对文化的一份礼敬,更是对生活的一种信仰”。秉持对文化传承的初心,台青赖淑英在苏州创办新岱(中国)有限公司,积极打造文创孵化平台,期望借助海外优秀的工艺与设计作品,探索在新时代培育“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路径。

  十多年前,赖淑英追随在大陆创业的父亲来到了苏州。她没有选择接手父亲的电子厂,而是开辟了自己的创业新天地。2006年,新岱(中国)有限公司在苏州创立,以建设一个国际性的文创服务平台为目标,开展专业选品、品牌塑造、营销推广、活动策划等多元化业务。2011年,新岱在苏州工业园区生物纳米产业园设立文化创意体验中心,至今已代理日本、欧洲等地的100多个品牌,积累匠人资源。

  随着国内消费水准的提升,新岱逐步开始转型,由最初的品牌代理、贸易业务,通过延续传统工艺,融合满足现代审美的设计,向迎合现代生活方式转变。赖淑英介绍:“我们正从单纯意义的商业平台,逐渐转型成为文创设计与海外手工品牌的孵化平台。”

  今年9月11日至13日,赖淑英与她的团队精心打造的第二届精致工艺展亮相上海时尚家居生活展。这次参展的品牌包括创立300多年的日本杂货“中川政七”、拥有120年历史的玻璃品牌“广田硝子”等日本品牌。

  “通过精致工艺,助力人们实现美好生活的梦想。”赖淑英说。精致工艺展展出4天中,每天有超过1000人次的专业人士前来参观,令她感到意外,也让她更加坚定了信心。10月24日至27日,精致工艺展再次现身2019杭州国际工艺周,引来业界如潮好评。赖淑英与她的团队将日本优秀工艺与设计作品带到展览中,与法国、英国、意大利、美国及瑞士等地的优秀工艺一起,对话本土,激发思考。

  类似的大型展览,赖淑英与她的团队几乎每个月都会举办,如杭州单向空间中川政七快闪活动、寺田模型特展、广田硝子展等。北京、上海、香港以及欧洲的许多城市,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足迹。

  为了办好一次展会,她和团队每次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有一次甚至因为压力过大,耳朵一下子听不见声音了。在拓展业务的同时,赖淑英还带领团队致力于慈善活动,从向红十字会捐款、赴偏远山区定期扶贫、赞助聋哑儿童学校、捐助农民工子弟学校等,肩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为台青创业企业的杰出代表,2016年,新岱(中国)荣获江苏省紫峰奖,这也是江苏省授予省内台资企业的最高奖项。

  原标题:精致工艺助力实现美好生活——“台二代”赖淑英致力打造国际文创孵化平台

  来源:苏州日报 文/陈秀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