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谢昆宏“火锅地图”创业记

时间:2020-02-22 来源:苏州日报

  对食物匠心的追求,让台湾青年谢昆宏来到大陆后,对火锅产生了兴趣。2006年,谢昆宏从引进传统台湾麻辣锅开始,在苏州开出第一家火锅店,13年来,他的“火锅地图”越做越大,在全国许多城市都有了自己的品牌店。

  创业初期,大陆尚未兴起台式火锅风潮,谢昆宏与他的厨师团队为了研制出适合苏州人口味的汤底,多次往返两岸,寻找传统的香料和食材。对食物和工艺的尊重,是谢昆宏一直以来保持的初心。在商业化大潮中,他依然保持着台湾青年特有的不温不火,在第一家店经营了8年之后,才开出第二家分店,店名“熬八年”由此而来。

  为了物色到最好的食材,谢昆宏去市场一一试吃,找到口感最好的供应商;为了让食物更安全健康,自己熬制牛油、猪油、鸡油,自己发酵酸白菜;去西南部菌类交易市场上,物色上好的菌菇回来熬汤;前往浙江老村寨,找到懂熬乌梅汤的老农夫,学习古法熬乌梅汤的技术。为让更多苏州人感受台湾美食,谢昆宏从台湾海运手工豆皮等食材。盐酥鸡、台湾啤酒、花枝丸、鱼子福袋都成为食客们的心头好。

  伴随着苏州的发展,2014年,谢昆宏把店开进了苏州工业园区,通过食物和环境向苏州人民传递中国美学风格,以及浓浓的台湾人情味。谢昆宏认为,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他要通过火锅传递台湾质朴、自然又浓郁的人情味。来苏州这么多年,谢昆宏在这座古老都市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太太是苏州人,公司员工中也有许多苏州人和新苏州人,连接两岸的情愫又多了好几个维度。

  (来源:苏州日报,文/陈秀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