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条在云南】云南发布“75条措施” 促进云台经济文化交流

2019年09月24日 16:4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7日昆明讯 7日,云南省委台办、省发改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颁发实施《关于促进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75条措施”),从深化云台经贸交流合作、扩大云台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在滇学习实习、在滇就业创业、在滇居住生活五大方面逐步为在滇台湾同胞提供与云南居民同等待遇。  
75条措施”是云南深入贯彻中央“31条措施”的重要举措;是云南服务对台工作大局,践行“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等新思想新理念的有力措施;是主动与台湾同胞分享云南发展机遇,全面深化云台交流合作,促进云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体现。  
75条措施”的出台,标志着云南对外开放的领域进一步扩大、步伐进一步加快。这将有利于台商台企在云南投资兴业,更好地融入云南“一带一路”建设,参与云南辐射中心和绿色“三张牌”建设,促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将有利于扩大两地在各领域、各界别、各行业的交流交往,逐步为台湾同胞在云南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云南居民同等待遇;将有利于促进两地民众心灵契合,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该措施分为五大类共75条。第一大类为云台经贸交流合作。共34条,涉及“制造强国”行动计划、产业、土地、财税、科研、金融、工商、环保、政府采购、基础设施、招投标、进出口通关等内容。第二大类为云台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共12条,涉及教育、文化、工会、评先评优、广播影视、图书、体育等内容。第三大类为台胞在云南学习实习。共7条,涉及学习、实习、培训、就医、入学等内容。第四大类为台胞在云南就业创业。共13条,涉及人才申报计划、求职就业、创业、医养、参加执业资格考试等内容。第五大类为台胞在云南居住生活。共9条,涉及银行卡办理、电子支付、住房公积金、申请公租房、社会保险、住宿、旅游、紧急救助等内容。  
75条措施”具有较强的政策性、指导性、原则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主要有突出同等待遇、突出融合云南发展、突出台胞要求响应、突出高效便捷服务四大特点。以重大奖补政策鼓励台资入滇、以优惠措施鼓励台资参与“辐射中心”建设、以降低生产要素成本促进台资落户园区、以可行性措施增进台胞在滇获得感为亮点。“75条措施”的制定出台,将为谱写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云南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让广大台湾同胞切实感受到为其带来的机遇和便利,共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完)

 

[责任编辑:王明月]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