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畅谈“筑梦温州” 两岸青年双创沙龙在温州举行

2019年09月25日 10:58:00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温州9月22日电(记者柴逸扉)近日,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台办主办,温州市台办、团市委承办的“筑梦温州”两岸青年双创沙龙在浙江温州举行。作为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的一部分,本次沙龙以“打造台青筑梦家园”为主题,吸引了160多名两岸优秀青年参加。

  本次双创沙龙设有主题发言、台湾青年实习实践基地授牌、自由发言等环节。十多位两岸青年代表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两岸青创工作、如何让台青集聚温州、如何建设温州台青筑梦家园、温台青年如何融合发展等热点话题建言献策。

  庄昀蓁是一位地道的台湾新北90后女孩,刚从大学毕业的她怀揣着“挑战自己所未曾接触的事情,才是认识这个世界最好的途径”的信念,在温州实习后毅然决定留在这座城市。她希望通过网络和社交平台拉近两岸青年的交流,想让台湾知道温州。庄昀蓁说:“我很幸运,能够有机会将我在温州的生活告诉大家。我希望能够带着我的初衷,持续将我对温州的感受一点一点带进台湾年轻人的心里。”

  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副总会长、首钢基金创业公社港澳台总经理郑博宇说:“在大陆创业能否成功,关键不在于你来自台湾,而是在市场以及你能否满足市场的需求。”包括他在内的多位台湾青年代表都认为,到大陆学习、实习、就业和创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台湾青年要勇敢进入、积极融入,立足于广大市场多方找出路,这才是筑梦温州以及筑梦大陆的正确做法。

  两岸经贸文化发展交流协会会长黄子榕在分享中表示,“31条惠及台胞措施”给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带来巨大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对台资企业来说,相关措施将帮助它们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加快转型升级,拓展内需市场,获得更多商机,实现更大发展。对台湾民众来说,相关措施将为他们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

  在给予台湾青年实习机会的同时,能否提供更多“转正”的机会?台湾青年能否进入国企实习甚至入编?引入台湾人才的温州企业该如何将五险一金等福利覆盖到他们身上……自由发言环节,与会代表们提出的问题越来越具体、越来越“实战”,在场的温州市台办的相关领导引用我市今年出台的《温州市加强两岸经济文化合作交流的实施细则》90条一一给予解答,场上气氛热烈而又和谐。

  来自温州市台办的数据显示,作为对台交流的重点城市,自2015年6月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已组织台湾青年创业推介30个专场,推出创业岗位2000个;吸引3000多名台湾青年来温创业体验,1100名台湾学生来我市各大高校企业学习实习;新落地台青创业项目30个,注册公司20家,引进台湾各类人才150名,其中台湾博士人才75名。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