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人士谈合作:人工智能与制造业升级“互补空间大”

2019年09月25日 10:05:00来源:中新网浙江新闻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8日电(张斌)“我觉得未来两岸在人工智能、制造业升级方面的合作、互补空间是非常大的。”台湾电子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秘书长颜素秋17日在浙江杭州说。

论坛现场。张斌 摄

论坛现场。张斌 摄

  当日,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人工智能与制造业升级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两岸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等百余名业内人士与会,共同探讨产业发展与合作。

  “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台湾和大陆都有所投入,方向和目标都是一致的。”颜素秋表示,近年来,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台湾合作周等活动的举办,到浙江探求合作的台湾产业界、科技界人士已愈来愈多,“希望通过更多交流和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新增台资项目和金额均增长70%以上,增速居大陆各省市首位。

  正在杭州开展业务对接的美商讯能集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业务总监余常任感受到了上述增长势头。

论坛现场。张斌 摄

论坛现场。张斌 摄

  他介绍,其代表的企业主要向制造业、零售业及金融业等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帮助提升决策速度、生产效率。“大陆企业发展非常快速,有非常多我们在台湾地区看不到的产业类型和海量的数据规模,对我们这样喜欢‘玩数据’的公司来说是一个梦寐以求的地方。”

  余常任表示,就人工智能而言,台湾在半导体产业等方面具有优势,大陆则在通讯、应用场景等方面堪称“首屈一指”,两者更应该结合起来“一起打拼”。

  来自杭州的浙江立镖机器人有限公司负责人夏慧玲认同“互补”的说法,“我们最近就在跟台湾的合作方对接,把我们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与台湾中小微制造业相结合,降低他们的用工成本。”(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