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努力让惠台政策落到实处 台商:感觉回到“家”

2018年11月23日 14:37:00来源:中新网江苏

  新网江苏新闻11月22日电(黄莹)22日,参加昆山台企政策法规大讲堂“18项三年提升工程”专题宣讲活动的台商陈顺浪听得极为认真。他说,大陆出台的一系列惠台政策,正令台商从中受益,台商集聚的昆山提出的“同城待遇”更是令人倍感暖心,感觉就像回到“家”。

  为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帮助台企深入了解和享受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引导台企及时调整经营策略、规避法律风险、节约经营成本,永续发展,江苏昆山正通过线上线下平台,主动把昆山新一轮发展布局、政策等送到台胞手里,增强台企扎根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德强表示,要通过及时、专业、准确的政策宣讲解读,大量运用实际案例的专题宣讲,让台商台胞听得懂、能接受,成为真正受益者。他举例昆山出台的“18项三年提升工程”,其中很多政策,如推进昆台融合发展、创新转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都与广大台胞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让大家真正享受政策红利,拓展企业发展空间,肩并肩、手挽手,一道实现‘全新一跃’”。

  作为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地区,昆山地区生产总值的40%、工业总产值的50%、利用外资的60%、进出口总额的70%,都来自于台资企业的贡献。截至今年10月底,昆山累计批准台资项目4994个,投资总额602.52亿美元。

  2013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赋予昆山对台合作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五年多来,昆山在产业合作、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民间交往等领域,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和创新举措。

  昆山市台办主任何蓉蓉回顾,自2013年以来,昆山试验区已经连续召开五次部省际联席会议,明确了85项政策措施,促进了昆台产业经济、社会文化等诸多方面的融合,也提升了昆山台资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昆山新批台资项目126个,新增注册资本8.9亿美元,同比增长51%。截至10月底,台企集团内部借贷和“跨境贷”合计发生金额达247.97亿元,帮助台企节约融资成本10亿元。

  何蓉蓉介绍,昆山出台的《推进昆台融合发展三年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用三年时间,将昆山打造成为两岸产业合作最紧密、社会文化交流最深入、落实“同城待遇”最全面的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她说,“昆山会坚定不移建设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充分利用昆山试验区平台,争取更多更好的先行先试政策,并加强政策成效跟踪调研,动态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同心协力,全面提升昆台融合发展水平。”

  今年6月,研华科技与昆山交发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为昆山的智能交通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开启了政府采购领域对台企合作的新模式。“来大陆18年了,研华科技和大陆企业的联系更趋紧密,合作企业已超110家。借助大陆惠台政策,研华将继续加强研发,扩大大陆市场产品覆盖率。”研华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顺浪表示。

  昆山台青会会长陈语欢认为,“不能埋头苦干,而忽略了身边的风景。昆山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机遇,就为台企、台青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责任编辑:陈从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