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服务链吸引“台青”创新创业

2019年03月29日 07:50:00来源:新华日报

昆山花桥:“青年城市”唱响“两岸一家亲”

  3月25日下午,南京市东郊国宾馆紫峰厅,第二届江苏省紫峰奖颁奖仪式正在举行。赵宜泰、程彧倞两位台湾青年满怀激动,等待领奖。这两位台湾青年在昆山花桥创办的昆山玛冀电子有限公司,以优异的成长业绩,荣获“第二届江苏省紫峰奖青年创业企业奖”。

  紫峰奖是我省授予台企的最高奖项,当天全省有30家台资企业获奖,其中有4家台资企业来自昆山。与其他三家获奖企业纬创资通、统一商贸、福立旺精密机电相比,玛冀电子这个创立仅7年的企业显得十分年轻。玛冀电子主要从事一体成型功率电感的设计、生产与销售,其产品广泛用于带芯片的各类智能装置如手机、智能电视、游戏机、无人机等,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赵宜泰、程彧倞两位台湾青年,一个有技术背景,一个学习管理,两人个性相投,优势互补,2012年两人决定联手干一番事业。经过一番考察,他们看中了花桥的地域优势,决定把梦想的种子播撒到这片热土。

  成立之初,公司作为“台青”创业的典型和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得到了花桥当地政府的关注和重视。花桥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走访,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区台服办等职能部门更是定期送政策、送关怀上门,帮助答疑解惑,政企之间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和友谊。

  从一间租赁厂房起步,玛冀电子踏上了跨越式发展的高速路。在两位创始人的共同努力和各界的关怀帮助下,企业在花桥“开花结果”,创业第一年就实现营收1400多万,去年营业额已近亿元,达到9877万元。公司拥有27项新型的制程设计与产品专利,去年公司研发投入达749万元。

  自1990年10月首家台资企业落户昆山以来,经过近30年的发展,昆山一举成为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随着新一代台湾青年的成长,“台青”“台二代”逐渐成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主力军。

  不过,当前困扰台商的问题是,“二代”们更喜欢新兴产业,对老一辈们创下的基业兴趣甚少,甚至不肯接班。如何创新优势,增强集聚力,吸引新一代台湾青年继续创业发展,保持昆台两岸交流融合的繁荣局面?在这方面,昆山花桥通过产业创新,创业扶持,真诚服务等一系列做法,吸引“台青”“台二代”创业、守业。

  花桥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盛梦龙表示,创新产业,打造各类创业平台,是吸引青年人的不二法宝。“台青”“台二代”普遍从小生活优渥,具有较好的教育背景和广阔的国际视野,能吸引他们来到花桥生根,只有事业和发展。除了打造适合青年人生活的环境、创新环境,花桥还着力发展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平台,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质效,以此吸引更多的精英扎根花桥。

  金山纺织是花桥上世纪九十年代引进的第一批台资企业,专门为世界名牌服装代工。近几年,企业的生产功能逐步转移到东南亚地区。

  曾留学美国的“台二代”徐正馨接过家族企业的重任后,也是长期驻扎东南亚,有一次到花桥时看到厂房空置,便找到一家香港公司合作,希望把闲置的土地和厂房利用起来。2013年总公司启动策划,并委托咨询代理公司代办。由于不了解昆山土地、财税方面的政策法规,公司花了大笔的咨询费,事情却办不下去了。

  花桥开发区管委会领导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与企业台湾总部沟通,结合区内主导产业和发展方向,开出了“一剂”具有可行性的“药方”,那就是转型设立科技园区,并帮助协调解决土地合并、规划报建、工商变更等棘手问题。这不仅帮助金山纺织解决了闲置资产利用,更为企业找到了转型升级的方向。徐正馨因此把家族事业的重心重新转回花桥,成为昆山“台二代”顺利接班的典型。

  徐正馨不是个例。看中花桥良好的产业环境和发展机遇而来守业接班的“台二代”,还有一大批。

  大宏机电(昆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亮杰原本在美国学习生活,受命来花桥管理家族企业,感觉从城市到了“乡下”,非常不习惯,很长一段时间难以融入当地生活。后来,公司遇到资金压力,区台服办听说后,主动上门服务,介绍大陆金融新政,并牵线搭桥请金融机构帮助量身定做借贷方案,以最低成本解决了贷款问题。

  在真诚服务和真情友谊的感召下,黄亮杰从深居简出到融入花桥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大家熟识的“小黄总”。看到黄亮杰在花桥工作生活如鱼得水,企业经营的蒸蒸日上,隔壁和椿科技的董事长也放心把儿子张以昇派驻到花桥接班,就这样,两个台北发小又在花桥续写友谊,成了两个“新花桥人”。去年,两人还双双加入花桥台协,分别出任常务理事和常务监事,在做好企业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活动,服务花桥会员企业。

  从籍籍无名的江南小镇变身现代服务业高地,花桥只用了短短数年时间。花桥是崭新的,更是年轻的,这座以青年为主体的上海卫星城,50%的人口在35岁以下。去年5月20日,花桥启动青年城市建设,在城市环境、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青年城市”。

  与此同时,结合两岸青年创业需求,近年来花桥打造了国际创新港、跨贸小镇、游戏新天地等一批功能层级明晰、特色鲜明的创业载体群平台。其中,国际创新港已引进百度创新中心、谷歌体验中心、中韩智能创新中心、跨国联合创新空间、西交大创新中心、中科科创育成中心等一批专业孵化器和众创平台,产业链和服务链日益完善。

  “我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发展,鼓励广大台湾青年扎根花桥,在这里稳健经营、创新发展,以两岸青年交流合作促进两岸一家亲。”盛梦龙说。

  本报通讯员 龚建华

  本报记者 潘朝晖

[责任编辑:陈从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