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苏州创客大赛昆山专场赛举行

2018年11月05日 08:36:00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讯(记者 陆晓华)11月2日,“创客天堂”2018年苏州创客大赛昆山专场赛在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举行。现场来自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行业的15个两岸创业项目以路演方式同台竞技。本场分赛是借助苏州创客大赛促进海峡两岸创业者交流合作,推动两岸青年携手创新创业发展的实质举措。

  昆山1990年起引进台资企业,目前拥有近5000家台资企业。为进一步推进昆山两岸青年融合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昆山市“动作频频”。2015年昆山出台《关于推进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建设的若干政策的意见》专项政策,并划拨专项资金对两岸青年创业企业进行扶持,每年有40多家企业可获得租金补贴、创业补助、创业活动等支持,每年支持资金近千万元。

  今年上半年,国台办等部门发布“31条惠台措施”,昆山因地制宜发布68条政策举措,其中包含26条具有当地特色的先行先试措施。比如,在突出综合环境同创共建方面:推进台湾职业职称比照认定、引进和培训工作,鼓励引进台湾专业人才申报各类人才奖项,支持两岸青年创业园等,把同等待遇落实到了细处实处。

  同时,昆山还出台了《推进昆台融合发展三年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旨在用3年时间,进一步巩固提升昆山对台合作优势,努力使昆台两岸产业深度合作、金融创新合作、两岸全面融合发展走在全国对台工作的前列,将昆山打造成为两岸产业合作最紧密、社会文化交流最深入、落实“同城待遇”最全面的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

  这一系列举措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前来昆山创业就业,同时也便利了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

  据参赛项目搭搭房创始人陈映余介绍,团队落户昆山的主要原因,一是昆山台资企业较多,容易适应;二是昆山鼓励台湾青年创业,在办公场地等方面提供助力,缓解了初创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苏州埃克锐特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郝盼表示,通过参与大赛这样的契机与台湾项目分享交流,是一种难得的经历。

  本次大赛由昆山阳澄湖科技园管理委员会、苏州市众创空间协会主办,“本次专场的设立是板块联动的有效途径,希望通过这样的通道可以资源聚集,提供给两岸的创业企业展示,分享交流的机会。”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总经理舒伟清说。

  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核心区坐落于昆山阳澄湖科技园内,是昆山市政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精神,主动探索两岸产业技术合作新模式,而打造的两岸青年携手创新创业的创新载体。

  青创园坚持“一园多点”格局发展理念,先后打造了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台协微创业基地、研华科技基地、龙腾光电、百富众创花园基地等5个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并荣获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江苏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称号。目前,青创园核心区已累计引进和培育了4批共129个两岸项目,评审通过了49个项目,其中台湾项目占73%。吸引台籍青年就业实习人员96人,吸引台湾青年创业投资达到1.5亿元。

[责任编辑:陈从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