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获批“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

2021年12月20日 10:56:00来源:人民政协网

  人民政协网昆山12月20日电12月初,经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在江苏省昆山市设立“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这也是江苏省内首个获准该项命名的基地。

  昆山是少数民族散杂居城市,现有51个少数民族近5万人在昆山居住生活,同时也是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约10万名台胞在昆山安居乐业。“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文化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为纽带,立足扩大两岸交流合作,为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搭建更多认识大陆发展变化、了解大陆民族政策、增进同胞手足之情、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平台。

  近年来,昆山以“鹿城·红石榴家园”建设为抓手,打造“联系交友、主题活动、文化交融、矛盾调处、建言献策”五大平台,各族群众在交往交流交融中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在这一过程中,昆山市政协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通过开展界别协商、专题视察等活动,为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献计献策,助力探索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新路径、新举措,参与举办“墨韵昆山”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党恩各族颂·团结一家亲”等活动,助力打造“鹿城·红石榴家园”品牌、“民族团结校园”品牌、“民族团结示范企业”品牌,凝心聚力画出民族团结进步最大“同心圆”。

  昆山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昆山将全面放大基地品牌效应,扎实推进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合作载体建设,通过友好结对、文化交流等形式,不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开创海峡两岸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文化纽带更加牢固、人员往来更加密切、同胞感情更加深厚的昆台交流新局面。

  (宋桂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