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垒球搭桥 增进两岸体育文化交流

2021年10月27日 09:2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山10月26日电 题:棒垒球搭桥 增进两岸体育文化交流

  对于在大陆打拼20多年的台商邱圣恩来说,刚刚落幕的2021年海峡两岸全民棒垒球联赛(昆山站)暨第十一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邀请赛是一次特别开心的经历。作为昆山妈祖垒球队教练兼球员,借着比赛机会,他和新老朋友汇聚一堂,以球会友,“开心到飞起”。

  今年5月,海峡两岸棒球交流合作委员会(简称“海棒委”)首次推出海峡两岸全民棒垒球联赛。10月22日至24日,该赛事首度与有着十年历史的“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邀请赛携手,共同为各年龄段棒垒球选手提供交流平台。

  江苏省台商慢垒联盟理事长、昆山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孙德聪说,在台湾,棒垒球几乎是个“全民运动”,在昆山的台商们不仅自己打球娱乐,也教本地年轻人和孩子打球,“这次比赛唯一的遗憾是台湾球队受疫情等影响未能前来参赛。”

  虽有遗憾,棒垒球依然在促进着两岸民众交流。此次参赛的26支队伍中,有238名台胞选手,占比近半。海棒委执行长徐勇介绍,2016年底,两岸教育界、体育界和新闻界一些专业人士在北京组建该团体,专事两岸民间赛事交流事务。

  自成立以来,海棒委致力于打造促进两岸全民交流的体育品牌赛事;2017年开始,连续举办三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严格要求大陆和台湾球队1:1参赛。“让很多台湾孩子得到第一次来大陆的机会,北京、成都、深圳……每年的分站赛和总决赛就是两岸孩子们的大聚会。”

  通过这样的赛事,很多台湾青少年对大陆有了更多认知。连庭玮就是其中一员。通过打棒球,他到位于北京的北方工业大学读书,毕业后留在大陆一家棒球俱乐部从事教练工作,延续自己的棒球梦。

  连续三年摸索,海棒委逐渐构筑起两岸民间交流的棒垒球大平台,徐勇说:“之所以选择联赛模式,是希望把比赛做得规范化、有延续性,把比赛规则等统一起来。”

  到2019年,赛事形成“N+6+1”的规模。其中“N”是预选赛,6站分站赛中大陆和台湾各3站,“1”是在深圳举办的总决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被迫取消。徐勇说,这两年很多台湾朋友都在问,什么时候能恢复。虽因疫情影响比赛中断,但海棒委对未来恢复这一赛事很有信心。

  为进一步推动两岸民众交流,海棒委推出海峡两岸全民棒垒球联赛。“未来肯定是要邀请台湾队伍参赛的。今年7月在鄂尔多斯举办首站赛事,沙漠慢垒非常有特点,很多台胞同时也感受了不一样的风光以及大陆人民治沙成就。”徐勇说。

  首届海峡两岸全民棒垒球联赛的总决赛将在厦门和金门两地同时举行。徐勇说,希望海棒委旗下的这两大联赛未来能走遍台湾所有县市,也希望能在大陆更多城市落地。(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