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慧聚广场苏台花灯同璀璨 两岸同胞共婵娟

2021年09月18日 09:5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9月17日电 (记者 钟升)花开并蒂,灯映两岸。2021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慧聚广场灯区16日晚在江苏省昆山市璀璨亮灯。

  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今年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中秋灯会包含两岸情深、民俗风情等四大主题。灯会在空间布置上与闽南风格的慧聚寺、天后宫相得益彰,江南与台湾风情融为一体,营造出一步一景的独特夜游观感。

  当晚,高达8米的“妈祖像”和“两岸同源”灯组光芒璀璨;电音三太子等展现台湾传统民俗的灯组别具特色;融合江南水乡和昆曲文化的彩船等也分外夺目……

  灯会的一旁,颇受昆山当地两岸同胞喜爱的“宝岛又一村”慧聚夜市正红火。夜市引进了120余家两岸商户、汇集50多种两岸特色小吃,香气弥漫四周。让两岸同胞赏灯之余,亦可大快朵颐,抚“胃”乡愁。

  台商彭祺炜带着家人一道前来赏灯。望着蕴含台湾101大楼、阿里山小火车等台湾元素的灯组,令他倍感亲切。彭祺炜说:“因为疫情,很多台湾人留守大陆。在慧聚广场举办两岸中秋灯会,一解大家的思乡之情。我来大陆创业经营已经20年了,太太是昆山人,工作、家庭、生活都在昆山,昆山已经变成了第二故乡。明月何曾是两乡,海的两岸都是家。”

  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沈一平介绍,昆山开发区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台商专心创业、安居乐业。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自2013年举办以来,已成为两岸同胞共叙同胞友情的重要平台,推进了两岸民众心灵契合。

  据了解,本届灯会共历时30天,灯会期间开发区将举办两岸少儿平衡车比赛、园游会、两岸民俗文化交流汇演、第十一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垒邀请赛、2021“昆山慧聚杯”台湾夜市美食大赛等对台交流活动,丰富昆台文化交流内涵。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孙德聪认为,海峡两岸中秋灯会融合了两岸文化,承载着两岸同根同源的血脉深情,进一步增强了台商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让台胞们在昆山更真切地体会到家的温暖,也更坚定在昆山扎根永续发展的信心与动力。(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