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韵昆台共知音 两岸昆曲人以曲对话共谋发展

2019年05月17日 09:5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昆曲名家们合影留念

两岸昆曲名家们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7日昆山讯 (记者 高斯斯)5月16日至17日,“雅韵昆台共知音——2019年海峡两岸(昆山)昆曲交流演出暨5·18昆曲申遗纪念活动”在昆山当代昆剧院展开,展示、交流昆曲在两岸传承发展成果的同时,以曲对话,共谋发展。

  昆曲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被誉为中国戏曲艺术中的“幽兰”,多年来,经由两岸艺术家的辛勤耕耘,在海峡两岸同时绽放。

  开幕式当晚,昆曲发源地的舞台上名家汇聚。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台湾昆剧团团长、著名昆曲学者洪惟助,苏州昆剧院院长蔡少华等海峡两岸昆曲人知音聚首,忆往昔、谈经验、许未来,将一代代昆曲人对这一脉传统文化的敬畏和执着娓娓道来,观众听闻无不动容。

  据了解,本次活动从5月16日至17日,持续两天,共举办两场两岸昆曲经典折子戏专场汇演。舞台上,蔡正仁、赵坚等老一辈艺术家,温宇航、钱振荣、郭胜芳、刘稀荣等中生代名家,以及以罗晨雪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昆曲新秀同台演绎,《白罗衫·诘父》《玉簪记·偷诗》《燕子笺·狗洞》《荆钗记·雕窗投江》《九莲灯·火判》等文武好戏雅韵绕梁,展现海峡两岸昆曲文化的有序传承和发展之力。17日上午举办的海峡两岸(昆山)昆曲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名家学者应邀前来化身“智囊团”,为昆曲发展出谋划策。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为深化两岸合作交流,昆山市相继举办了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等两岸民间交流活动,不断拓展“两岸一家亲”新内涵。作为在地的活动承办单位之一,昆山当代昆剧院在探索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发挥昆曲文化媒介作用,多次开展台胞昆曲体验、台商台属专场演出等活动,助力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建设,多次推动昆曲漂洋过海,演进台湾的高校、社区、企业,促进两地文化交流,发挥发源地院团责任担当。

  活动的另一承办单位——台湾昆剧团成立于世纪之交,是台湾首个昆剧表演团体。多年来,台湾昆剧团在积累自身实力、于台湾地区传承弘扬昆曲艺术的同时,积极参与两岸联演,促进与大陆昆曲事业的互融互通。

  2018年4月,作为昆山市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工作推进会“六个一批”的重点工作之一,昆山当代昆剧院与台湾昆剧团正式“牵手”,签订《关于开展昆曲艺术保护与传承的合作协议》。双方达成共识,以“保护优秀遗产、振兴昆曲发展、传承中华文化”为宗旨,探索在昆曲研究、剧目创编、交流演出、人才培养等层面的交流合作,期待通过常态化、紧密型、项目化合作,实现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共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作出贡献。本次活动即为对《协议》的重要实践,对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联结两岸文化同根同宗的情谊,均具有重要意义。(完)

昆曲折子戏《杨家将·挡马》

昆曲折子戏《杨家将·挡马》。(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昆曲折子戏《牡丹亭·游园惊梦》

昆曲折子戏《牡丹亭·游园惊梦》。(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昆曲交流演出吸引大量戏迷前来观看

昆曲交流演出吸引大量戏迷前来观看。(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