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首张跨区域通用通兑创新券在昆山发放

2018年12月03日 14:01:00来源:昆山日报

  核心提示:12月1日下午,首张“昆山-上海通用通兑科技创新券”发放在昆山,凭借“一张券”,昆山企业可直接购买上海科技服务资源,上海服务机构可直接在当地兑现昆山财政扶持资金。

  推进长三角区域创新一体化进程,昆山再探新路。12月1日下午,福立旺精密机电(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惠钧、上海梧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志东共同从昆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旭东手中接过首张“昆山-上海通用通兑科技创新券”,凭借“一张券”,昆山企业可直接购买上海科技服务资源,上海服务机构可直接在当地兑现昆山财政扶持资金。这意味着,沪昆科技创新券真正实现了跨区域使用、跨区域兑现,共享共用各类高端创新资源,充分释放创新能量。昆山发放长三角首张跨区域通用通兑创新券,在全国尚属首创。

  在需要动用高精尖仪器、高级模型和数据库时,规模小、人才缺的小微科技企业经常感叹攀不上大院大所的“高枝”。“上海有着全国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科技资源,而这些稀缺资源正是处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昆山企业迫切需要的。”市科技局局长陆陈军表示,打破沪昆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的政策壁垒,为企业购买科技服务资源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渠道。更重要的是,两地科技创新资源得到更加有效对接,最大程度发挥创新券作用,推动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在两地顺畅流动,让创新真正地“活”起来。

  创新券是由政府部门发行的、带有普惠性特征的一种优惠券,但鉴于行政区域和财税结算的限制,各地创新券都仅限于在本地使用。三年前,昆山试点发放科技创新券,累计发放创新券1.5亿元。今年年初,昆山市科技局、财政局与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通过多次沟通和洽谈,探索在长三角区域内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工作,联合打造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综合服务平台,率先实现创新券跨区域使用、跨区域兑现。据了解,此次推出的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在科技服务内容、服务机构、服务流程、资金兑现四个方面实现互联互通。

  “政府为企业架起与上海科研机构合作的平台,‘创新券’就像一张通行证,让我们接触到更多高端科研设备和高新技术。”在许惠钧看来,创新券在沪昆两地实现通用通兑,为企业提供了更多更优的创新选择及实惠。据介绍,现阶段,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以购买科技服务作为通用通兑主要内容,将上海市正在实施的成果(专利)管理、竞争情报分析、技术评价、概念验证、成果熟化、技术转移、人才培养、需求深度挖掘八大类十八项的支持内容全部纳入昆山创新券支持范畴。同时,通过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综合服务平台,为技术需求方、技术提供方提供标准化操作流程。

  全国首创!昆山发放长三角首张跨区域通用通兑创新券

(图片来源:创新动车)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