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一盏灯温暖两岸心

2018年09月20日 08:5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山9月19日电 (黄莹)19日晚,由两岸同胞共同参与设计、搭建、举办的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在江苏昆山亮灯。160余组彩灯呈现了两岸多彩的民俗风情,彰显“两岸一家亲”的灯会主题。

  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与台湾元宵灯会相呼应,已成为两岸文化交流互动的一项固定节庆活动,去年妈祖庙灯区最高日游客量近4万人次。

  今年在妈祖庙灯区,可以看到两岸民众喜闻乐见的两岸文化、生活元素,如中国戏曲、昆石、台湾阿里山风情、乞龟、电音三太子、台湾水果造型灯等,整个灯区与其后的华东最大妈祖庙构成一体,在彩灯勾勒下,蔚为壮观。虽然下着雨,但广场舞台上富有两岸地方特色的表演,仍吸引了不少民众驻足观赏。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孙德聪表示,长三角地区汇聚了百万台商,举办中秋灯会不仅抚慰许多游子的心灵,而且能让大陆民众观赏到更多台湾民俗,增进相互了解。

  与此同时,在江南水乡周庄,各色彩灯从蚬江湾到南湖湾,沿着南北市河后港街,将湖湾、水巷、小桥、老街、古宅、名刹串连成珠,呈现栩栩如生的江南水乡风俗、农耕场景、台湾老街风情。今年灯会时间将延长至32天,创下昆山历届灯会之最。

  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宗绪惠说,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中秋灯会是中华文化的传承,增进了相互融合。“两岸的朋友一起吃着烤肉,聊聊家常,还有什么比这更温馨。”

  江苏昆山是两岸交流互动最密集的地区之一,累计批准台资企业近5000家,常年在当地工作和生活的台胞有10万人。昆山市台办主任何蓉蓉表示,月下人团圆,一盏灯拉近两岸人民心的距离,也将坚定台商深耕大陆发展的信心。(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