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中国第一县级市打造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独特样本

2018年10月29日 16:10:00来源:澎湃新闻

  2017年,江苏苏州代管县级市昆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60.29亿元,稳居中国县域第一。谁成想,40年前的昆山,还是苏州辖区内最穷的农业县。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这座江苏省内距离上海最近的城市走出了一条中国第一县级市的“昆山之路”。“百强县之首”、“昆曲之乡”、“台资高地”……众多有关经济和文化的标签,都烙在这座城市发展的名片上。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到,自1990年10月首家台资企业在江苏昆山落户,截至2018年2月底,昆山累计批准台资项目4878个,投资总额586.07亿美元,近10万台商台胞在昆山工作生活。宏观来看,昆山吸引了1/9的大陆台资,而这些台资构成了昆山70%的经济总量。

  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以下简称“昆山台协会”)会长宗绪惠直言:“如今的昆山已成为台商的第二故乡,有着‘小台北’之称。”昆山台资企业生存现状如何?昆山又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哪些努力?10月27日至29日,澎湃新闻跟随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采访团来到昆山一探究竟。

   “昆山市政府很亲商”

  “昆山陆域面积不大,却有很多台商,而且大家发展的都不错。来这里的台商大家都很努力,加上昆山市政府也很亲商,所以台商在这边也是蛮安逸的。”

  1992年,台商陈丽梅到广东东莞投资建厂,10年后,陈丽梅的工厂从东莞搬到了昆山,陈丽梅也开始了她在昆山的工作和生活。

  陈丽梅向澎湃新闻表示,昆山现在发展的情况可以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来形容,这里的投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条件、医疗条件都很棒。

  今年上半年,国台办等部门发布“31条惠台措施”之后,各地纷纷加快落实,昆山也因地制宜发布了68条政策举措。昆山市副市长宋德强在会见“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采访团时表示,“31条惠台措施”发布之初,昆山市相关领导、部门对照昆山原有的惠台措施,发现已经有18条早已施行。宋德强表示,昆山是台企的聚集地,为了便利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目前昆山已出台了具有当地特色的68条惠台措施。这一举措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前来昆山创业就业。

  澎湃新闻注意到,近几年来昆山市对扶持台企“动作频频”。譬如,2015年昆山市制定出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2015-2020)》,并配套出台财政扶持若干政策,设立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专项基金,规定每年投入不少于20亿元,6年至少拿出120亿元扶持企业转型发展。

  又如昆山在该市“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台企生根”战略,将在两岸深度合作中拓展更多新模式。再如2017年,昆山市向936家台企出口免抵退税销售额1097亿元人民币,350家台企免税销售额2741亿元人民币,729家台企出口退税59亿元人民币。

  除了政府发挥主导作用,社会团体也在昆山发挥着两岸沟通的重要作用。成立于1998年的昆山台协会是大陆第一家在县级单位批准设立的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创会至今已走过了20年路程。在不断壮大的20年里,该协会会员企业已从一开始的198家发展到现在的1500余家,见证了两岸合作双赢,越来越多的台商选择在昆山投资企业、落户安家。

  昆山发出的逐个“大招”让当地台商安了心。陈丽梅告诉澎湃新闻,如今,她的事业在昆山,她的家庭在昆山,她的孩子也在昆山接受教育。

  “心安之处是吾乡”

  近10万台商台胞在昆山工作生活,其中已逐渐有人将自己的“根”扎在了大陆。

  今年4月13日,以“同等待遇 融合发展”为主题的 “31条惠台措施”工作推进会在江苏昆山召开。

  在这次推进会上,刚当选昆山台协会会长4个月的宗绪惠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心安之处是吾乡’,现在我们在大陆安居乐业的心更加安定了。”

  昆山到底有何魅力,让台商台胞称为“吾乡”?昆山市副市长宋德强给出了答案:“昆山多年来致力于建设台商台胞的大陆精神家园。”

  澎湃新闻注意到,昆山为了让近10万台商台胞真正找到“家在身边”的感觉,做足了工作。昆山融汇了一批台湾特色文化,其中包括妈祖文化、义工文化、慈善文化等,以打造两岸文化交流高地;此外,当地开展文体交流、加强文化研讨、扩大文化联谊,以促进昆台民众之间的交流互动;再如建设慧聚天后宫等文化旅游景点,打造台湾农庄旅游休闲集聚区,推动昆台旅游融合发展;当地还借鉴台湾经验,举办昆山中秋灯会、妈祖诞辰庆典等活动,加强昆台民俗文化交流;同时引了进台湾特色美食小吃店及工艺品、土特产、生活用品专卖店,丰富昆山城市台湾元素。

  值得关注的是,自2008年始建,历时十年建成的慧聚天后宫,是大陆最大的妈祖庙。除了浓厚的妈祖文化让台商台胞找到家乡的“通感”,昆山也倾力用当地传统文化表达两岸之间文化共通、共鸣的希冀。在此次“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中,昆山展示了当地特色昆曲与周庄。

[责任编辑:陈从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