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十年建设成效显著

2022年10月28日 09:53:00来源:中国发展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中也指出“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国家区域重大战略,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让台湾同胞分享更多发展机遇,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指导下,江苏省昆山市顺应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的大趋势,主动作为、敢闯敢试,积极推动昆台产业交流合作,持续深化昆台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2013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在江苏省昆山市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以下简称昆山试验区),并同意建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的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支持昆山在深化两岸产业合作、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2020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昆山试验区范围扩大至昆山全市,要求昆山试验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两岸中小企业深度合作,在两岸贸易便利、科技交流、金融合作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两岸人才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决策部署,近十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承担牵头部门职责,先后9次会同国务院台办等部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部省际联席会议,针对台企发展和台胞需求在昆山试验区先行先试134项政策举措,涵盖两岸产业合作、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创新、民间交流等领域,支持昆山试验区持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与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

  比如,昆山综保区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是由昆山率先创意、率先提出、率先落地的“首创”政策,有利于区内台资企业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通海关特殊监管区内销渠道。目前,昆山试验区内已有32家企业参与试点,开具内销增值税发票250.9亿元。2019年,该政策在全国所有符合条件的综保区内复制推广。

  如今,超过一半的台湾前100大制造业企业在昆山试验区投资,10万台胞台商在此安居乐业,两岸融合之花绽放全城。

  合作共赢 制度创新引领产业核心竞争力再增强

  昆山试验区设立的初衷就是为两岸产业合作闯出一条新路、提供可借鉴的现实样本。依托昆山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机制,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出台实施一批含金量高、务实管用的支持举措,持续助推昆台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截至今年8月底,昆山试验区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726个,投资总额687.5亿美元(包括第三地转投资)。2021年,昆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48.1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迈上1万亿元新台阶,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昆山地区生产总值的30%、工业总产值的40%、利用外资的50%、进出口总额的60%都来自于台资企业贡献。一组组数据足见“共同开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这一蓝图正在昆山试验区化为生动实践。

  同频共振 台企在转型升级中深度融入“双循环”

  科技创新是台企迈向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高端的强劲动力。昆山试验区开展了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建立“揭榜挂帅”机制,通过高校院所技术转移、共建联合实验室等方式,帮助台企攻克技术难题。同时,创新推出“揭榜挂帅攻关险”,以“科技+保险”模式降低台企研发投入风险。

  江苏省台企首单“揭榜挂帅攻关险”在昆山试验区落地

  昆山试验区还鼓励台企借助“一带一路”平台开展科技合作。捷安特等台企与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顶级科研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引进国际专家50余人次,其中院士6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昆山试验区支持在昆台企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推行先进智能装备和系统普及应用,加快建设智能生产线、无人车间和数字化工厂,推动管理技术升级与生产环节数字化改造,实现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台企纬创资通获评全球“灯塔工厂”,全面输出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助力昆山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机遇共享 “精神家园”让两岸同胞心灵更契合

  心安之处是故乡。“要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密切两岸交流合作,拉紧两岸情感纽带和利益联结,增强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中的要求,在昆山试验区正逐步落地生根。

  “台商一直想安定在一个地方永续发展。昆山就是这样的地方,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在昆山打拼近30年的昆山台协会会长孙德聪,见证了昆山经济的腾飞和日新月异的变化。

  在昆台企抢抓发展机遇,加速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的台企积极布局新基建、电动汽车等朝阳产业,积极拓展内销市场。有的台企嵌入大陆产业链生态,成为小米、vivo、联想等品牌的一级供应商。有的台企与大陆企业合资成立子公司,建成投运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程度最高的SMT智能生产线。

  10万台商台胞来到昆山、融入昆山,这与昆山试验区为他们创造了一个宜居宜业的环境密不可分。5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发挥品牌效应,累计培育400多个台青创业项目。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赛等一系列经贸交流、文化体育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昆台融合风采。在昆山试验区,两岸同胞友谊升华、情感升温、民心相融,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

  携手共进 产业联盟积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等两岸合作平台建设”。在推进自身改革创新的同时,昆山试验区积极与其他对台合作高地共享建设经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9年6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台办等部委的精心指导下,昆山试验区联合广西、四川、湖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和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共同发起成立首个国家级对台区积极域交流合作平台——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联盟。昆山试验区一批先行先试政策举措被联盟成员单位复制推广。昆山试验区还积极引导有需求的台资企业向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联盟成员单位有序转移,拓展台资企业发展空间。目前,昆山试验区已与湖北、四川、湖南、江西等地的近100批次招商部门建立交流互通机制,相关省市还派员到昆山试验区学习锻炼。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昆山试验区获批设立第十年。昆山试验区这块饱吸改革开放创新“活水”的“试验田”正酝酿着更高层次突破,持续激发新活力,不断扩大昆台交流合作领域,使两岸同胞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