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在江苏昆山举行

2020年12月28日 08:5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山12月26日电 (记者 钟升)25日下午,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在江苏省昆山市举行。国台办、国家发改委、江苏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联盟、全国台企联相关负责人,以及在昆台商台胞代表出席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以“昆台融合发展,携手再创辉煌”为主题,旨在全面展示昆台融合发展30年来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彰显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时代心声。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致辞中指出,我们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广大台胞台企把握新机遇,取得新成就。我们继续支持台胞台企拓展内需市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帮助台胞台企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带来的机遇。我们支持台胞台企融入大陆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与大陆企业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成长。希望广大台胞台企坚守民族大义,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祖国统一事业作出贡献。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致辞中表示,1990年10月,首家台资企业顺昌纺织落户昆山,拉开了昆台产业合作的序幕。30年来,昆山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砥砺奋进,开拓创新,通过打造多类型、多层次、多领域的平台载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吸引台资台企台湾人才助力昆山发展,创造了辉煌的业绩。2013年,国务院批复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支持昆山开展对台合作先行先试,为昆台融合发展指明前进方向。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昆山台资企业顶住压力、逆风奔跑,坚定扎根昆山发展、投身昆山建设的信心决心,推动更多投资项目在昆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扩大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范围至昆山全市,为昆台融合发展创造了新机遇、设定了新标杆。希望昆山把握机遇,开拓创新,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进行更多有益探索,作出更大贡献。

  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他表示,江苏与台湾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既有深厚的历史情缘,又有紧密的现实联系。30多年来,广大台胞台商选择江苏、扎根发展,既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也是江苏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见证者。

  “台商就是苏商,台资企业就是江苏企业。”娄勤俭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世界格局深刻演变、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江苏多措并举,携手台胞共同抗疫,支持台资企业复工复产,实现了对台交流不停步、苏台融合发展不停滞,为夺取防疫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标汇聚台企台胞力量,也进一步擦亮了“江苏服务”的金字招牌,坚定台胞台商扎根江苏、永续发展的信心。

  座谈会上公布了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十件大事”,并分别以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服务台胞台企创新奖、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交流合作突出贡献奖、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奖、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卓越贡献奖、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特别贡献奖等五个批次,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现场举行了昆山台商发展基金和昆山台协发展会馆揭牌仪式,并发布了昆山市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情况报告、台资企业发展信心报告以及《昆山市进一步深化昆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活动中,台资重大项目、台企与民企、国企对接合作,台企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金融项目,以及两岸青创项目、昆台交流合作项目等分三批进行了集中签约。

  活动最后还举行了《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仪式。《条例》的出台,将为在昆山工作生活的广大台胞台企提供更完善的权益保障,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将为昆山试验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改革开放奠定更加坚实的制度基础,提供更有力的法治支撑。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