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

2020年09月29日 13:1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山9月28日电 (记者 钟升)28日晚,2020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在江苏昆山举行亮灯仪式。居住在昆山的两岸同胞在同一片夜空下,一道赏花灯、庆团圆。

  作为大陆台商台胞聚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目前昆山全市累计注册超5300个台资项目,投资总额达630亿美元,注册资本超320亿美元。10万台胞台属在昆山安居乐业。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正是昆山与台湾间的一项特色交流项目。

  “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说,今年以来,在疫情的阴影下,两岸同胞仍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交流活动,任何困难都阻碍不了两岸同胞交流走深走实、走近走亲。大陆将支持、鼓励更多的台湾同胞和文化界人士参与到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和创新的进程中,为台湾同胞分享大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机遇创造有利条件。

  今年的灯会沿用了“花开并蒂,灯映两岸”的主题,以江南传统文化和两岸情为文化根基。主灯“两岸情一家亲”灯组以并蒂莲、同源桥为创作灵感,象征着两岸同根同源、同心同生。“时空隧道”、“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等灯组也别出心裁,展现出两岸千丝万缕的联系。

  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表示,昆山始终与广大台商台胞并肩奋斗、艰苦创业,“昆山之路”的每一块基石都铭刻着台商台胞的奋斗足迹。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昆山全力帮助台资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今年昆山新增投资18亿美元,同比增长281%,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为灯会亮灯发来贺信。她在贺信中写道:灯会活动主题“花开并蒂,灯映两岸”在目前的两岸气氛下,更显得珍贵而重要。两岸同胞是一家人,秋节是家人团聚的节日,隔着一湾海峡,秀柱相信同胞手足血浓于水,千里婵娟的佳话会千古传唱,永不止息。(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