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的人力资源主管——“登陆”让台青廖劭桓的青春更多彩

2020年08月19日 08:31: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8月18日电(记者陆华东)初见廖劭桓时,他正在召集一场小型部门会议。干练的工作风格、成熟的职业打扮,不过25岁,他却已是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

  来自台湾桃园的廖劭桓毕业于台北大学,2018年本科毕业后毅然走出“小确幸”,自加压力到大陆“闯天下”。

  “大陆充满活力与机会,我想来大陆追求更精彩的人生。”廖劭桓说,父母都曾到大陆旅游,见证了大陆快速的发展与繁荣的城市,十分支持他“登陆”。

  2018年7月,经学长推荐和自己反复考虑后,廖劭桓将“登陆点”选在了台资高地昆山。“昆山聚集着大量台企台胞,我一直想实地了解他们到这里打拼的原因。”他说。

  来之前还有点紧张的廖劭桓,到昆山后发现这里“非常熟悉”:台资工厂、台湾菜馆、台资银行,甚至问个路都能碰到台湾老乡,一切都让他有种回家的感觉。

  为挑战自我,廖劭桓实习时特意选择了创新型中小台企——昆山玛冀电子有限公司。“公司氛围非常好,老板常跟大家分享创业经验,鼓励我们大胆创新。”他说。

  实习两个月后,由于表现优秀,公司留下了廖劭桓,并委以人力资源主管的重任。

  年纪轻轻就担任部门主管,喜悦之余,廖劭桓更多感受到的是责任与压力。尽管大学主修公共行政管理,但书本知识毕竟有限,而且大陆情况也与之前熟悉的台湾有所不同。

  面对挑战,廖劭桓选择加倍努力。每天早8点赶到公司,有时骑电动车上下班路上,他都想着工作。每晚睡前,他不忘看看人力资源管理的书籍,给自己“充电”。遇到不懂的问题,他谦虚地请教公司高管和员工。如果在手机上“刷”到有关企业管理的公开课,只要有空他都会报名参加,利用不同场合向行业精英学习。

  虽是人力资源主管,但廖劭桓从不在员工面前摆架子。工作中,部门同事有想法会随时找他交流。下班后,他也经常和同事一起聚餐、旅游。

  背上三脚架到户外玩摄影,骑自行车健身,或者约上好友打球,廖劭桓的业余生活同样丰富多彩。

  “昆山发展日新月异,我想用镜头记录下来,与身边的人一起分享,慢慢地我就爱上了摄影。”廖劭桓说,每逢周末,他基本都会到公园拍照,经常能拍到不少有趣的照片。

  这个台湾年轻人还喜欢“探店”“逛吃”。廖劭桓告诉记者,昆山的台湾菜馆很多,他经常约两岸朋友一起到不同的店尝鲜。

  “吃着台湾菜、听着台湾音乐、跟台湾朋友聊天,就像在台湾一样。当然,我也很喜欢大陆特色美食,尤其是麻辣香锅,刚开始不习惯,后来越吃越觉得有味道,不加点辣反而不习惯了。”他说。

  闲暇时间,廖劭桓经常用手机购物、点外卖、看短视频。“我很喜欢B站,有很多有意思的视频,很符合年轻人口味,尤其刷弹幕,跟大陆年轻人互动非常有趣。”

  在廖劭桓看来,两岸年轻人虽然生活环境不一样,但都很有想法、敢创新、带冲劲。他告诉记者,公司共有14位台湾员工,一半是“90后”,与大陆同事相处都非常融洽。

  “这几年,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发展意愿日趋高涨,经常有亲戚朋友、学弟学妹问我在大陆发展如何,怎么才能到大陆工作。”廖劭桓说。

  廖劭桓任职的公司正逐年发展壮大,先后获评昆山市“十佳成长型台资企业”“第二届江苏省紫峰奖青年创业企业奖”,规模从2018年他刚入职时的280人增加到如今的350人。

  看着公司一天天成长,廖劭桓更加坚信到大陆发展是正确选择。“每年回台湾跟同学交流,我发现留在岛内发展的不少同学都感觉生活不够理想,没有上升空间,缺乏目标。”

  与留在台湾彷徨的同学相比,廖劭桓在大陆的追梦步伐还在加速。“我现在也负责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未来希望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综合管理者。”站在租住的人才公寓楼下,看着外墙刷有红黄蓝等美丽颜色的“家”,他满怀信心地憧憬着接续展开的多彩青春。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