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两岸人才融合发展试验田,昆山推出对台引才更多硬招实招

2020年07月20日 11:14:00来源:引力播

  首批“两岸(昆山)青年实训基地”授牌、昆山市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政策包发布、“就在苏州 昆山如意”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云聘会启动……7月13日,2020中国昆山创业周专场活动·海峡两岸(昆山)人才交流合作大会上,昆山推出一系列对台引才的真招硬招实招。

  昆山勇于突破创新,依托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平台,在全省率先打破了台湾职业资格与大陆职称的壁垒,2015年,昆山成为省内第一个建立台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绿色通道的地区;2018年,昆山成为省内首个开展台湾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的地区。活动上,为通过职称评审绿色通道以及通过台湾地区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取得职称的12名台籍专技人才代表颁发证书。表彰12名台籍双创人才代表,鼓励其扎根昆山。

  为切实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台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本次活动上,昆山农商行为9家申请“昆台融”的中小微台资企业进行授信,以“综合风险池”为信用保障资金发放贷款,有效保障金融活水持续涌流。同时,启动了“就在苏州 昆山如意”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云聘会,旨在瞄准重点企业支柱产业和四大高端产业,为全国高校毕业生提供空中面试、空中双选会和空中宣讲会等就业招聘服务,最大程度保障高质量就业,为实现昆山的高质量发展集聚更强动力、夯实更稳基础。

  活动还发布了昆山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昆山两岸青创园3.0版和昆山市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政策包,为首批“两岸(昆山)青年实训基地”授牌。同时,进行了一批“六稳”“六保”人力资源合作项目签约。

  “昆山着力发挥对台优势,密切两岸人才合作交流,推动两岸交流的制度创新,不断拓展两岸人才合作领域,促进昆台两岸深度融合,为产业互惠、资源共享、就业畅行提供了有力支撑。”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在致辞中说,未来,希望昆山继续加大机制创新力度,进一步深化昆台交流合作,积极探索两岸人才交流合作新模式,将昆山打造成两岸人才融合发展的试验田、集聚地和示范区。

  多年来,昆山始终与台商台胞融合发展、共同进步。今年是台商投资昆山三十周年。可以说,昆山之路的每一块基石,都铭刻着台商台胞的奋斗足迹,也都凝聚着两岸人才的智慧力量。目前,已有超5200个台资项目落户昆山,投资总额超610亿美元,注册资本超320亿美元。台资企业贡献了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30%,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0%,利用外资的60%,进出口总额的70%,已经成为昆山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昆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健宏表示,充分发挥昆山试验区改革先行先试优势,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贯穿两岸人才服务全过程各环节,全力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不断拓展昆山两岸青创园、众创空间等人才合作平台功能,以更舒心的服务、更优越的环境、更便捷的条件,让昆山成为台资台企发展壮大的集聚地、两岸人才就业创业的首选地,为打造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凝聚磅礴力量。

  “昆山推出了一批创新举措和各项惠企政策先行先试,不断吸引着大批台湾知名企业投资,落地发展,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台湾电电公会大陆首席代表颜素秋感慨道,在昆山就业、创业、生活体会到了“家”的温馨氛围,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昆山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疫情防控措施,支持台企复工复产、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协助台企稳外贸拓内销等举措,令台企倍感温暖。(苏报融媒记者 朱新国 文/摄)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