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技能认证通道 助力昆台人才交流 

2019年04月12日 07:28:00来源:昆山日报

——市人社局昆台技能合作实现“三大创新突破” 

  核心提示:“惠台31条措施”发布以后,昆台技能交流与合作从机制创新、活动层次、试点改革等三个方面实现突破,完成了台湾地区职业资格与大陆职称对比认定苏州市级重点改革任务,组织了江苏省范围首次海峡两岸技能大赛,开展了江苏省范围内首个台湾职业能力等级认定试点。 

  “昆山是台商投资的集聚区,引进包括台湾在内的国际先进职业资格标准,为企业量身定制更多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国际化高技能人才,是我市转型升级的客观要求,也是企业和高技能人才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昆山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早在2017年,昆山市人社局就启动了省内首个台湾职业能力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由于此项工作政策突破难、工作难度大,昆山市人社局在广泛调研、论证、研究的基础上,还以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全方位了解在昆台资企业需求。调研结果显示,昆山缺少工业4.0项目软硬一体方面的高技能人才,工业自动化人员招工很困难,甚至需要从台湾招人。这就意味着,企业内部培养高技能人才存在时间长、成本高、员工流失严重等问题,迫切需要引进台湾职业资格标准和培训资源,开展“一试双证”试点工作。 

  为此,昆山市人社局积极筹划,与台湾电电公会、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等机构院所紧密联系,在准确掌握企业需求的基础上,按照成熟一批再引进一批的原则,先行组织引进企业需求旺盛的台湾职业资格标准。目前,昆山已引进台湾嵌入式暨单芯片系统发展协会(简称TEMI协会)电子信息类5类11项职业能力认证体系,届时将按照国际证照课程体系,为我市台企提供创新电子技能人才培训;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已引进台湾品质学会(简称CSQ协会)品质技术师、品质工程师、可靠度工程师、品质管理师、软体品质工程师、服务业品质专业师、软体测试师7个证照的培训考试,为昆山企业精准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 

  “引进单位组织我市企业人员开展培训,并取得台湾职业资格证书的,我们也将按照相关标准给予培训补贴。”昆山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杨宇伟说,技能人才培养“一试双证”将有助于企业花更少的钱和时间,培养适合企业发展需求的技能型人才。 

  此外,为全面贯通台湾地区职业资格与大陆职称体系,昆山市人社局还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台湾地区68项有重要影响技术资格和技师资格与大陆职称比照认定办法,进一步打通了两岸专业人才、技能人才职称通道。“也就是说,在台湾取得资格证书的台籍员工来昆山就业创业后,也可享受同等的奖补待遇。”杨宇伟解释,这对进一步优化我市就业创业环境非常有意义,目前相应的奖补金额正在陆续兑现。 

  本着“以赛促训、以训促学”的原则,2018年5月,昆山市人社局还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江苏)技能邀请赛,吸引了400名海峡两岸代表参加。其间,海峡两岸学生及企业职工同台竞技、以赛传情,这也是我省乃至全国首次举办涉台一类技能大赛,更是国台办年度重点交流项目,对促进两岸人才深度交流合作,提升全省技能竞赛整体水平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大赛的成功举办还获得了省人社厅及人社部的高度肯定。 

  近年来,昆山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将其纳入“人才强市”战略,通过改革评价体制、开展技能竞赛、加强院校培训、弘扬工匠精神、提升社会待遇等,全力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的优质环境,全面打造一支领军型高技能人才层出不穷、支撑型中端技能人才稳中有升、基础型普通技能人才源源不断的技能人才队伍,进一步推进我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由“昆山制造”向“昆山创造”跨越。 

[责任编辑:陈从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