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企政策法规大讲堂刮起昆台融合新风

2018年11月23日 14:39:00来源:昆山市台办

  专为台企台商开课,讲深讲透政策法规,助推昆台深度融合。今年3月底,昆山台企政策法规大讲堂一经推出,便在广大台企台商中间刮起一场场昆台融合发展新风。从金融财税、进出口贸易,到人才科技、安环消防,再到公共服务、土建轨交,大讲堂端上“套餐服务”,以丰富的宣讲内容和大量的实用案例,赢得广大台企台商点赞。

  昆台牵手,深情相“融”。从28年前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到今天,近5000个台资项目跨越海峡来到昆山,在昆台企实现了“由无到有”“由低到高”“由散到聚”“由大到强”的发展历程。截至10月底,昆山累计批准台资企业4994家,投资总额602亿美元,10万台商台胞在这里安居乐业。今年以来,昆山新批台资项目约130个,新增注册资本8.9亿美元,同比增长51%,占全市新增外资比重超60%。在台湾电电公会对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产业发展调查评选中,昆山位列综合实力极力推荐城市榜首。根据统计部门数据,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40%、工业总产值的50%、利用外资的60%、进出口总额的70%,都来自于广大台资企业的贡献。

  迈进新时代,昆台融合正全力开启“全新一跃”。今年2月,国台办、国家发改委“31条措施”发布,昆山第一时间召开工作推进会,出台《关于深化昆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包括投资经贸合作、金融创新合作、社会文化交流等五方面68条具体举措,实现昆台“同城待遇”应享尽享。同时,昆山还出台《推进昆台融合发展三年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打造两岸产业合作最紧密、社会文化交流最深入、落实“同城待遇”最全面的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

  出台了新政,发布了新规,关键还要让台企台商从旁观者变为实践者,从参与者变为受益者。为此,昆山市委市政府指示:“加强政策措施的宣讲,特别是针对台资企业,要充分发挥涉台事务协调小组作用,组织开展专题宣讲”。这一要求,成了各区镇、部门的务实行动。市台办牵头组建由29个重点职能部门和两岸专家学者组成的昆山台企政策法规讲师团,开设昆山台企政策法规大讲堂,旨在通过举办沙龙、讲座、展示,做好“宣传员”“服务员”,助力台企永续发展。

  今年3月30日,大讲堂第一课开讲,来自税务部门纳税服务科、政策法规科、大企业和国际税收科的3位“讲师”走上讲台,通过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和场内互动,为70多名台企财务主管讲解国税政策法规。“台企政策法规讲师团定位准确、服务靠前,能够帮助台企及时调整经营策略、规避法律风险、节约经营成本。”台协会副会长钟慕慧说。到目前,大讲堂已集中开展宣讲12场,累计1000多名台企负责人、管理人员到课听讲。11月22日,大讲堂升级,启动了为期两周时间、共计20堂课程的“十八项三年提升工程”以及“五区一线规划”“产业科创中心建设”专项宣讲。

  “大讲堂端上的是‘昆山服务’新套餐,让我感受到推动两岸融合的昆山新作为。”研华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顺浪认为,宣讲内容及时、实在,帮助台企第一时间了解新变化、新举措,助力台企看清新形势、破解新难题,进而有意愿、有能力成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实践者、贡献者。研华科技立足昆山,与110多家企业建立紧密合作。

  翻阅大讲堂微信公众号,笔者看到,宣讲的内容既有最新税收、用地、金融等政策解读,也有如何保护商业秘密、台企A股上市指南等实战应用讲解,内容丰富而且实用。比如4月25日国务院推出7项税收优惠措施,27日下午就请税务部门职能科室向企业解读。还有安监、环保、法院、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通过大讲堂,就台企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进行生动案例讲解。在大讲堂宣讲的同时,市台办还利用网站、手机APP及时发布宣讲视频和文字材料,台商可“线上”收看收听;面向台企发放政策汇编、召开座谈会,征求台企对宣讲内容的需求。比如针对台企较为关注科技人才新政,大讲堂邀请科技局、人社局调整宣讲计划,提前宣讲;为优化宣讲课程设置,组织联合宣讲,使得宣讲政策内容更具连贯性,做到一次宣讲“一条龙”服务。

[责任编辑:陈从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