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2017  >   2017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直击现场

刘德明:用互联网结合医疗服务守护民众健康

2017年07月12日 19:28: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高雄医学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刘德明。(中国台湾网 李岳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北京讯 12日,以“携手互联网+大健康,创新共筑健康新生活”为主题的2017年(第九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在智慧医疗发展、健康大数据应用、互联网与大健康产业及医养结合等方面,展示两岸医药健康领域最前沿技术、产品及成果,促进两岸智慧医疗行业融合发展。台湾高雄医学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刘德明在论坛上发表了以“互联网锐变中的医疗服务”主题演讲。

  刘德明从自己的经验出发,介绍了不同医院间如何实现病历资料共享。他说,两个医院用网络ATBB串起来,病人不管是在总院或是分院都可以看到病历资料,不用重复检查。台北联合医院把台北市的10家医院整合变成了一家医院,每一家医院的信息机房全部被搬到中央机房,所以现在去医院是看不到机房的,只有两个交换设备。有了病历资料,医师在这家医院开了方子,马上就能送过来,照了CT照片也能全部上线。

  刘德明说,十年前做的时候只是云端的一个概念,设备把它集中化后做虚拟化,下一个阶段就是做云端,包括资讯改造和人员改造。他现在正从事医疗设备的管理,他到高雄医学大学附属医院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做空间盘点,接下来做3D图,未来的设备可能都是FID,不管移动到哪里都可以掌握到,不会有太多浪费的设备。通过互联网IOT(物联网),所有传统的控制设备都是通过智能控制的,未来可能需要做的就是从以前要通过PLC电路监控慢慢改成通过IOT的服务,可以处理监测数据,不再通过SCADA系统。不管是哪个厂商的感测品牌都可以连过来,从一个比较封闭式的系统变成一个开放的系统,这是他们当下在做的工作。

  刘德明表示,美国在2015年推出了精准医疗,主要有以下因素:美国在2004年的一个蓝图就是,到2014年,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自己的病例,他们在这个领域已经花了十年时间。2009年,奥巴马在经济证书方案中,让每一位医师都使用电子病历,基本上实现病历是可以流通的。刘德明说,在所谓精准医疗的架构中,真正的核心是世代研究,精准医疗就是降低医疗成本,除此以外,个人化的医疗会迈上很大一步。

  他提到,用互联网结合医疗守护民众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比如说中风过的民众出院后,会随身携带一种设备以二十四小时监测病患状况,一旦有情况,医院值班的医护人员会马上接收信息,并通知最近的诊所或医院医生为病患检查。这样利用互联网照顾民众健康的机制,对守护民众生命安全非常有利。他说,未来会朝着远距医疗即利用互联网做医疗行为方向发展。现在互联网技术基本可以把所有信号都集中起来,各个诊所结合医院形成一个网络,再加上互联网就可以覆盖整个层面,这样对民众的健康应该很有帮助。

  “现在台湾的医学中心、区医院、地区医院都很积极的在和诊所结合,在高雄和平东区,高雄医学大学附属医院大概结合了22%的诊所医师。”刘德明讲到,医院给诊所医师发职员证,病人只要到医院住院检查,都可以在诊所直接通过网络看到病人所有的资料,能够对病人做连续性的照顾,通过互联网形成一个照护网络。未来互联网还会走到各社区中,通过有线电视、远传、营运商或网络设备,将个人健康资料有针对性的传输。未来银发族的服务架构、远距照顾中心的家庭医师都将整合在一起,假设病人有状况,可以马上打电话让家庭医生走进一线。

  刘德明说,大陆的医疗技术越来越进步,两岸可以增加互动和交流,目前,高雄医学大学附属医院与上海禾新医院已经开始合作,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加强与大陆业界的合作。(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