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2017  >   2017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直击现场

刘立:两岸医疗智慧联动 打造利国利民的“三赢”合作

2017年07月12日 18:21: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秀传医疗体系医疗信息副院长刘立

  台湾秀传医疗体系医疗信息副院长刘立。(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北京讯 2017年(第九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高峰论坛于7月1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作为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的特色分论坛之一,本届论坛延续上一届论坛的成果,继续聚焦“健康”话题,以“携手互联网+大健康,创新共筑健康新生活”作为主题,持续深化两岸在“互联网+大健康”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在论坛中,台湾秀传医疗体系医疗信息副院长刘立分享了关于秀传医疗体系与台湾医疗智慧联动方面的最新成果和趋势展望。他表示,希望通过两岸交流合作,打造一方面利国利民,一方面让全世界人民变健康,同时又有较好商业效益的“三赢”合作。

  刘立在演讲中表示,我们在台湾讲究黏着力,以互联网作为整个大健康的黏着,主要有三个体系:第一是医疗的生态系,是强黏着;第二是照护的体系,是常黏着,代表我们一生都在使用;第三是健康,是一个广黏着,有健康才能服务最多的人。

  刘立说,联动和智慧反转大健康,首先要看全球对医疗健康到底在行业里、在整个社会的生态上做了什么样的改变。我们强调的是四部分的联动:医、养、康、防,要四件事情合起来做联动,才有可能真正解决问题。不管是养老产业、健康产业,不管常黏着、广黏着,都需要强黏着做后盾,才有办法对后面的服务产生很好的效果。

  刘立表示,观察美国的发展趋势,我们看到两个重要的单词,都和联动有关,一个叫Engagement(契约),我看成是联动;另外一个叫做Empowerment(授权),我们把它看成是一种智慧。所谓的联动和智慧,我们要Empower两种人,因为我们刚才提到了,未来老年化、少子化的过程中,要用最少的人看最多的病,服务最多的人,所以医师必须是要被Empower,病人也必须被Empower,只有被Empower的医师和病人,才有办法共同维护起医疗体系对于人民服务的需求。第二个部分是在智慧健康方面,是病人的Engagement,病患必须参与整个医疗过程才能接受到好的医疗照顾。从去年开始,我们看到医疗的提供者、医师和机构也要一起联动,所以未来的智慧是医师必须被Empower,必须有智慧,病人也必须有智慧,而医师、病人和我们的机构,三者之间必须好好连接。

  刘立在会后接受中国台湾网专访时表示,此次参加论坛,主要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跟更多的在地企业尤其健康领域的企业结盟。他说,主办方通过论坛把两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拉大,让我们看到相当多的机会,希望能够做更积极的参与。

  对于医疗及健康产业化问题,刘立表示,医疗跟健康的产业化是必须的,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看。第一个从社会面来看,为了应对老年化,必须把它产业化,才有办法用规模经济、用最小的成本能够服务最多的人。第二个从人性面来看,在跟很多大陆的大企业对接时,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就是人民不能坐等获得健康,而必须积极从事。第三是从整个经济面来看,大陆现在有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有机会通过互联网跟大数据的结合,然后还可以推广到国外。

  对于大陆互联网的发展前景,刘立由衷期待。他说,大陆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出现了跳跃式的成长,整个互联网发展是独步世界的,大数据收集也相当的快。所以提到“互联网+大健康”,有一点最重要的就是我们中国人讲的知行合一,我们要有足够的智慧、知识,来引导我们做健康管理,我们也要有及时的行动。

  对于两岸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特点,刘立表示,两岸发展的过程比较不一样,台湾的发展比较慢,时间比较长,所以累积了比较精、比较细致的服务跟资料;大陆发展就相当的快,所以广度上面是足够的,但是与时间的连接还不够长,尤其在健康方面的改变是潜移默化的,所以在两岸的合作上,可以做服务的深化。

  刘立在受访时也谈到,秀传医疗体系在大陆有很多合作项目,包括机构投资、管理合作、培训合作等,遍布20多个省市,目前成效相当好。未来还将持续在现有基础上融入互联网元素,把大健康概念做更大的发挥。(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