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2017  >   2017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直击现场

李明:依靠信息化、智慧化手段进行慢病防控健康管理

2016年10月30日 15:21: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李明:依靠信息化、智慧化手段进行慢病防控健康管理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李明为与会嘉宾讲解了慢性病管理O2O移动健康服务关键技术应用的相关情况。(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30日北京讯  (记者 高旭)2016年第八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今天(30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李明为与会嘉宾讲解了慢性病管理O2O移动健康服务关键技术应用的相关情况。李明表示,慢性病管理要依靠大量所谓的信息化、智慧化手段,所以线上的部分应该非常多。

  李明在演讲中指出,从健康管理的角度来看,现在有三大需求都在研究。一是问题,病人怎么问问题。现在有导医、导诊,这是一个信息的需求。二是看病,按照道理我们是应该看医生,因为病人本身并不知道有什么病,这是一个常规的医疗。三是管病,这主要针对我们所谓的长期的需求,比如慢性病,在诊疗服务完成以后,怎么进行从长期的调理角度或者疾病管理角度,这可能从健康管理角度涉及的比较多。

  满足这些需求有两种方式,李明表示,一种是进医院;但是在现代社会模式下,特别是互联网模式下满足这些需求有了新的方式,那就是——人群健康管理。把人群的需求展示开,整个资源按照需求来配备,这样就不会出现病人找医院挂号、排队。而是通过需求把人的健康问题分散开,比如能够通过互联网解决的就通过互联网解决,能够通过社区解决的就通过社区解决。

  李明介绍,目前的慢病防控健康管理中,我们主打的武器有三个,第一个是医疗需求管理,通俗来说就是导医导诊,比较科学来说从一个人需求来进行分析、模拟、规划,这就变成医疗服务需求管理。第二个是生活方式管理,当然这个生活方式管理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上升到体系的高度,怎么在一个目标的前提底下。第三个是疾病管理。这个疾病管理不是指医生治疗水平有多高,而是从结果为导向的指导思想底下,怎么去配合医疗把慢病管起来。

  其中,疾病管理尤为关键。李明说,我们国家有将近3.5亿烟民,1.5亿高血压,将近9000多万慢性肾病,还有将近9000多万的糖尿病。这些数字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发病率高,一个是死亡率高,为什么长期以来花了那么大力量还没有把这些病控制下去,原因不在于治疗,原因在综合防控。因为,大量的工作保证疾病不再发展、不再恶化的有效手段,这些手段没有被落实,所以疾病管理主要要承担这样的工作。

  李明表示,这样的工作谁来做,要依靠大量所谓的信息化、智慧化手段,所以线上的部分应该非常多。在实践的工作中,现在大陆做的非常多,线上要有监测和信息系统,线下体现人的互动,要有专门的健康管理互动,管的内容主要是三大方面,一是管指标,二是管所谓的认知,就是这个人的知识一定要跟上,三是管依从性。最后,我们一定要进行所谓的效果的评价,一定要达到预期的目标。(完)

李明:依靠信息化、智慧化手段进行慢病防控健康管理

  2016年第八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今天(30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