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2017  >   2017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要闻

互联网+大健康=两岸民众健康新生活

2017年07月13日 09:33: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7月12日,第九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作为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的特色分论坛之一,本届论坛延续上一届论坛的成果,继续聚焦“健康”话题,以“携手互联网+大健康,创新共筑健康新生活”作为主题,持续深化两岸在“互联网+大健康”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是两岸互联网行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一如既往地站在了两岸互联网业界交流与合作的前沿,以“健康”这一两岸民众共同的永恒诉求为主题,将当前大陆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与之结合,为两岸大健康产业得进一步繁荣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今天的论坛,依然会延续上一届的研讨成果,继续聚焦“健康”话题,以“携手互联网+大健康,创新共筑健康新生活”作为主题,持续深化两岸在“互联网+大健康”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岸民众谋福利,为两岸互联网发展创造动力。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始终将人民的健康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如何让人民拥有健康,仅靠国家的努力是不够的,也需要医疗卫生行业的专业理论和硬件设施的支持,此次论坛,就是着眼于这一重大议题,以为两岸民众谋福祉为出发点,在“互联网+大健康”的众多专业问题方面,展开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健康与互联网,与两岸普通老百姓息息相关。健康的话题,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关注的热点,也是人类所要共同面对的挑战,随着时代的变迁,不仅人类在进化、在发展,威胁人类健康的各种疾病,也在悄无声息的“与时俱进”。而互联网,作为本世纪现今发展最快,涉及范围最广的科技,已经深刻影响到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乃至精神状态。两者的有机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互联网+大健康”的主题,其实与互联网医疗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是互联网在医疗行业的新应用,其包括了以互联网为载体和技术手段的健康教育、医疗信息查询、电子健康档案、疾病风险评估以及远程治疗和康复等多种形式的医疗服务。这种模式代表了医疗行业新的发展方向,正如台湾生策会执行长钱宗良在接受中国台湾网专访时提到的,如今,互联网已深植到所有民众的生活中。过去,互联网被认为只是工具,但实际上,其背后有相当多的元素可以加入。譬如台湾所讲的“资料”,在大陆被称为“大数据”,而大数据正是互联网与健康相结合很的重要基础。利用大数据实现“互联网+健康”,让民众通过互联网为自己的健康把关,为自己的健康未来做好的规划,这是两岸同胞可以共同努力的。

  论坛中,国家卫计委远程医疗管理与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卢清君介绍到,两岸医疗卫生方面已经开展了很多合作,甚至在没有远程医疗和互联网时代已经非常频繁,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平台能让这些合作更加有效化、有序化、日常化。所以不管是在学科建设层面,还是在人员交流层面,或者新的理念交互层面,对两岸医疗都会有很大帮助。海峡两岸同根同源,拥有着众多相同的背景,比如文化和语言等,这样,两岸对于新技术的交流和实践应用,都会少很多的障碍。两岸在“互联网+健康”的新领域,建立起沟通、交流与协作的新的模式,将会让两岸人民在医疗健康方面有着更加便捷和多元的选择。

  此次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的召开,不仅是对已有成果的巩固,更是对现今两岸在互联网医疗方面最新成果的互相交流,弥补了双方各自研究中的短板,这将进一步推动两岸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互联网+大健康”将给更多的两岸民众带来福音。(中国台湾网网友:毛豆)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