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2017  >   2017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要闻

卢清君:“互联网+”变革医疗发展 两岸远程医疗合作频繁

2017年07月12日 20:40: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卢清君:“互联网+”变革医疗发展   两岸远程医疗合作频繁

  国家卫计委远程医疗管理与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卢清君(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北京讯 2017年(第九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高峰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携手互联网+大健康 创新共筑健康新生活”为主题,在延续上一届成果的基础上,汇集了两岸医疗和健康产业精英以及互联网医疗业界的专家、学者和智慧医疗企业高管,就推进两岸互联网医疗发展、服务两岸人民健康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国家卫计委远程医疗管理与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中日医院医务处副处长远程医疗中心主任卢清君做了《互联网+时代的分级诊疗新业态》的主题演讲,他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切口,运用大量生动案例,详尽阐述了大陆医疗不均衡发展的原因及医疗资源整合措施。

  卢清君主任表示,国家对分级诊疗提出了明确的任务,要实现90%县域内首诊,65%在县域内得到诊疗。想要做到“大病不出县”,我们的形势还很严峻,这促使我们采用“互联网+”的管理理念。

  他还从“魏则西事件”阐述了互联网医疗的乱象,指出互联网医疗急需加强监管力度。卢清君指出,远程医疗是“行业模式”,它的核心是异地、远程,互联网医疗是“技术模式”,由健康产业支撑,所以“互联网+”不单是一个互联网平台,而是要把互联网技术与远程医疗的管理模式结合起来,所以需要较高的医学规范和技术标准。会上,卢清君主任还阐述了大陆远程医疗的管理培训工作。

  论坛后,卢清君主任接受了中国台湾网的独家专访,就大陆远程医疗发展、政府监管及两岸远程医疗合作等方面阐述了看法。

  远程医疗是推动医疗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卢清君主任在谈及远程医疗发展时指出,远程医疗在主要在医疗机构直接开展,目前已经成为政府推动医疗的一个重要平台和工具,目前正在大陆的所有公立医院中大力推广,有些私立医院基于业务需求,也在积极的推动远程医疗。远程医疗在未来发展中可能会重点跟着国际医改的政策和方向,在推动分级诊疗、完成资源重新配置、完成医务人员的继续教育方面和整个学科的建设方面发挥重大的作用。

  他说,互联网目前是远程医疗的主要形式,是远程医疗的主要通讯方式和业务平台,它不是一个独立于远程医疗之外的形式。

  远程医疗的发展需要加强政府监管和技术防范

  卢清君主任认为,互联网医疗和远程医疗的本质是在信息技术下支持的医疗行为,它必须遵循医疗的管理方式,这里包括自治管理、流程管理、质量管理,甚至是器械、平台、软件的准入资质管理。大陆政府正在搭建研制相关的管理办法和管理规范,包括信息技术标准等,目前已经陆续出台了一部分。希望不久后会有一系列的管理政策出台,这对规范远程医疗发展,领导整个行业正确的发展及对造福百姓都非常有意义。

  在互联网上注册信息,让很多患者觉得信息和隐私安全问题得不到保障。卢清君主任表示,这要基于两个层面。一方面是基于对信息技术进行保障,另一方面是对我们的管理流程进行保障。对于很多平台的注册,正是因为实名注册,才能保障患者的隐私安全。这一方面,要加强技术防范,国家在相关的远程医疗平台的安全方面有等级要求,必须经过测试。在管理方面,我们对所有人员,所有的流程进行备案和有效的培训管理。

  两岸“同源同祖” 远程医疗合作频繁成果显著

  远程医疗在未来的发展中作用巨大,两岸医疗卫生事业有无交流合作的动力?卢清君主任表示,两岸医疗卫生事业最大的目标是形成医疗的同质化,台湾有许多先进的医院管理理念,学科的发展理念和先进的医疗技术。大陆在很多层面上缺乏先进的技术,海峡两岸本身是同源同祖,我们在语言、文化和社会背景上都很相似,双方的交流可以有效地把新技术对接到医院中。两岸建立协同网络,互联网平台是一种非常便捷的方式,对两岸人民都有好处。

  两岸医疗卫生方面已经开展了很多合作,甚至在没有远程医疗和互联网时代已经非常频繁,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平台能让这些合作更加有效化、有序化、日常化。所以不管是在学科建设层面,还是在人员交流层面,或者新的理念交互层面,对两岸医疗都会有很大帮助。互联网提高了我们的效率,减少了我们的距离感和空间之间的障碍,会对两岸的交流更有促进作用。

  在促进远程医疗发展方面,国家卫计委实施了开放的政策,对医改政策不断地推陈出新,并切实落地,还包括一些配套的保障措施和经济保障措施的同步完善,会对促进整个远程医疗的发展更有益。

  对于此次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暨第三届大陆互联网医药健康高峰论坛的举行,卢清君主任指出,互联网虽能拉近距离,但大会的形式还是很有必要。一些在互联网上没有开发出来的结合点,可能会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开发出更多两岸交流的实际性项目。有这样一个平台,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在同一个平台上交换各自发展的经验,补充各自存在的短板是有必要的。

  据悉,2017年第九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由中国台湾网、中国互联网协会、《两岸关系》杂志社、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北京医师协会、北京社区健康促进会、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台湾生策会、今日新闻共同主办。(中国台湾网 宣玲玲)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