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2017  >   2017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要闻

阎锡蕴:希望科学发现能够转化服务于人类健康

2017年07月12日 18:38:3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

  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中国台湾网 李岳 摄)

  中国台湾网12日北京讯 (记者 扶海涛)12日下午,以“携手互联网+大健康,创新共筑健康新生活”为主题的2017年(第九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在会上以“纳米酶与肿瘤诊疗新策略”为题,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中国科学家团队在肿瘤新靶点发现和临床转化方面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并详细介绍了纳米酶的发现及其广泛的应用。

  阎锡蕴在开场中讲到,我是台湾的儿媳,两岸对我来讲非常亲切。她说,我来自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和各位分享一下作为一个科研一线的工作者,是如何为中国的大健康所思所想的。

  阎锡蕴首先讲解了免疫抗体的相关知识,认为肿瘤的免疫治疗将是未来的春天。她还特别介绍了中国科学家团队发现肿瘤血管新靶点CD146,并系统揭示其作用机制,设计相应的治疗性抗体,抑瘤效果显著。阎锡蕴自豪地说:“这个工作大概做了十年,这也是中国人发现的一个新的靶点,被国际上认可了,作为39个肿瘤靶点之一。”

  阎锡蕴表示,中国科学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科研条件的改善,经过20多年的不断努力,已经从跟跑、并跑,到现在某些领域可以领跑。虽然不是全面的,但在一些点上是有国际影响的。“我们也很希望我们这些原创的科研成果将来能为大健康,能为靶向药物做一些贡献。”

  阎锡蕴还详细介绍了纳米酶,从病毒检测、肿瘤诊断、肿瘤治疗、污水处理以及医疗器械处理等方面对纳米酶的应用进行了详细阐述。她指出,纳米酶不仅与传统的酶有着同样的催化活性,还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易获得等优点,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阎锡蕴表示,全球已经有22个国家、100多个实验室都在研究纳米酶,“而我们为之欣慰的是,这个发现是由中国科学家发现的,这是我们感到非常自豪的一件事情。”她表示,纳米酶的研究与应用研究是一个新的领域,期待能够在2018年有一个纳米酶的产品问世,来服务于中国的大健康。同时,她也希望我们的科学发现能够得到转化,能够服务于人类的健康。

  据悉,本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由中国台湾网、中国互联网协会、《两岸关系》杂志社、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北京医师协会、北京社区健康促进会、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台湾生策会、今日新闻共同主办,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医药健康工作委员会协办。(完)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