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2017  >   2017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相关报道

陈润生:实现精准医学机会与挑战并存

2017年07月02日 11:21: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30日北京讯 由中国台湾网及中国互联网协会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台湾生策会、今日新闻共同主办的主办的2016年第八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于3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共享两岸+平台,网聚健康新生活”为主题,邀请了两岸互联网医疗、健康业界精英、医养结合领域专家学者、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负责人,共同探讨有关两岸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的合作、升级、创新、发展,以期促进两岸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内的产品创新、模式创新。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同与会者分享了“大数据与精准医学”的相关情况。

  陈润生讲到,经过一年时间,大陆启动的精准医学的项目大约确立60个左右,目前投资额度已达12亿,今年的项目又在启动。他指出,精准医学的核心在于组学大数据和医学合作,精准医学会使目前医疗概念从诊断治疗过渡到未来以健康评估、健康保证为核心的一种概念性转变,从现在诊断为核心过渡到未来以健康保证为核心,大大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精准医学已经成为引领国际发展潮流的战略制高点,引起了各国领导人的重视。

  陈润生说,要实现精准医学,有两个条件是必须的,一是要获得组学数据,进行组装、挖掘,组学测量与大数据分析有机融合才能构建组学大数据的基础;二是搭建以分子水平信息为代表的基因型数据和以疾病为代表的表观数据之间的桥梁,他强调,这两点一定要跟当前的临床紧密结合。

  对于精准医学的发展程度,陈润生指出,精准医学目前机会与挑战并存,其中一项挑战是遗传密码当中的暗信息。他介绍说,这是一道我们人类的遗传密码,我们每个人都有3×10个9次方,如果把3000个字符打到一页上,100页变成一本书,你的遗传密码可以订成一万本。全世界从规律上真正能读懂的只占3%,这3%就是我们从中学的教科书里就传达给我们的编码蛋白质的部分,还有一个97%的遗传密码,那部分是不编码任何多肽和蛋白质的,我们统称为基因组当中的编码序列。

  陈润生说,在我们的遗传密码里,实际上我们精确知道规律的,当前只有3%,另外97%实际上并不清楚,作为总体来讲,并不清楚它的规律,这是当前做到精准的第一位重大挑战。如果这个概念不清楚的话,你会不清楚我们精准到哪一步了。

  他以肿瘤发病为例讲到,其实很大的原因是来自迄今为止根本就没有考虑到的非编码的转录产物,现在临床医学用的所谓分子标记以及肿瘤所谓靶向治疗的靶点,全是来自那3%。应当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去发现那97%的转录产物,哪些可以导致肿瘤,哪些可以作为药物治疗新的靶向。当治疗这个的时候,一定会对严重疾患的治疗有一个明显的提高。

  陈润生指出,非编码的研究从精准医学来讲是巨大的挑战,但是从基础研究来讲这是巨大的机会,它会为疾病诊断治疗提供全新的方向,会为全新的药物设计和研发提供全新的平台,会为动植物新品种、新性状的培育提供全新的机会。(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第八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开幕。(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