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2017  >   2017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相关报道

刘立:打造健康城市 通过生态连接提升民众健康

2017年07月02日 11:21: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秀传医疗体系医疗资讯副院长刘立为与会嘉宾介绍了物联网导向智能健康城的相关情况。(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30日北京讯  (记者 高旭)2016年第八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今天(30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台湾秀传医疗体系医疗资讯副院长刘立为与会嘉宾介绍了物联网导向智能健康城的相关情况。刘立表示,我们期待透过一个健康城市打造,通过生态系的连接,做到先天后天治本和治标,用最少的资源,提升民众的健康。

  刘立首先表示,大时代的健康趋势,城市的市民最重要的连接,第一个是生命的连接,必须跟医疗做连接;第二个是和生活连接,我们必须跟智慧健康做连接;第三个健康城市的连接,在整个城市的穿透力,必须通过健康穿透,必须靠医疗来黏着。

  刘立表示,大陆在健康中国2030年里面,一直往预防、往健康的方向迈进。台湾也是一样,台湾过去的保险主要都在医院的支出上面下功夫,慢慢的我们的健保也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继续往下这样走,我们能够继续改变医疗的方法和内涵是有限制的。所以在大健康时代,我们希望从人民的角度着手,希望人民能够为他们的健康多做一点什么事情,人民健康了,对医疗的需求就会降低。所以在台湾开始提出所谓健康存折或者云端药力的概念,每个人都有一个存折,存的是就医和健康的内容。所以大健康的思维,在未来台湾的趋势,会从原来的政府只会运用医院的资源医疗民众,变成政府用各种各样的资源,希望能够提升民众的健康,进而减少医疗的输出。

  在这样的思维下,刘立说,有两个基础建设是我们必须要做的,第一是希望把医疗的物联网够建构起来。另外就是医疗的大数据。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看一下用老、养老、防老、医老,整个大健康产业有两个元素,第一是可世化的大健康数据,这样的数据已经超过了医师和病人自己能力处理的程度,第二个当然把所有的资料往上必须产生各个使用者可以看到的东西。所以我们把整个移动的物联网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上云,一部分是下云,上云没有办法产生价值,下云可以产品价值,通过可视化的大数据加上行动的物联网,我们才有办法做出来。

  刘立说,内地在过去“十二五”时期,城市化居民已经高达56.1%,在未来到2030年可以达到9亿,我们是先把城市建构抓住了,就可以解决大部分的问题,而在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过去的一些碎片化的过程,怎么样透过这次智慧城市,把这个大家碎片化的问题给解决。

  刘立表示,我们期待透过这样一个健康城市打造,通过生态系的连接,我们希望做到先天后天治本和治标。先天治本还是回到基因病序,刚才一直提到的还有97%不知道,先天治标的部分,我们要回到个人化医疗,后天治本,当然必须做智慧健康,后天治标,回到医院。我们期待医院用最少的资源,把钱用在刀口上。

  2016年第八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今天(30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