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2016  >   2016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直击现场

苗艳青:构建绿色卫生服务体系 推动建设健康中国

2016年10月30日 13:28: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苗艳青:构建绿色卫生服务体系 推动建设健康中国

  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苗艳青。(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30日北京讯 由中国台湾网及中国互联网协会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台湾生策会、今日新闻共同主办的主办的2016年第八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于3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苗艳青针对互联网下如何构建绿色卫生服务体系,围绕为什么提出这样一个绿色卫生服务体系的概念,它跟当前的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有什么样的关系、什么是绿色卫生服务体系以及大陆的一些具体实践发表主题演讲。

  苗艳青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在健康的影响因素中所起作用越来越大,这是为什么会提出来绿色的概念。她说,对于卫生部门来说如何进行健康中国的建设,是要考虑的问题,因为健康中国是整个国家的大事,相关部门要配合,齐力打造一个健康中国。

  苗艳青介绍,对于卫生服务提供体系来说有三个降低或者减少,降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降低治疗手段给患者的负面影响,减少过度医疗、过度用药,让患者生活质量更高,减少患者的痛苦。另外,增加卫生服务的韧性,减少脆弱性以及增强周围的环境对疾病的治愈性的作用。 

  她指出,健康管理不仅是社会和政府的事情,更是个人的事情,因此健康管理由自我健康管理和公共健康管理两部分构成大的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的理念。至于如何落地也是很重要的,对于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体系来说,最终是在医院,在基层医疗机构里面。

  对于服务提供来说,苗艳青提出,应该减少医源性的伤害,中医药服务更多的是绿色的医疗服务。前两天听朝阳医院执行院长在讲绿色医疗的转型,不能当病菌来的时候把它杀死,人和病菌一直斗争下去,可能人真的不会战胜的,我们只能和平相处,用全系统的治疗手段来减少对病人的影响。

  苗艳青指出,台湾在做绿色运作非常好,台湾的慈济医院是合作伙伴也一起交流。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是已经看到了,山东日照市利用加拿大的一些技术手段,构建了健康管理中心,它的理念是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加健康保险为一体的国际化健康管理的中心,大家有机会的话,可以去那边参观。另外,从微观层面来说,温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15年医疗管理就是流程再造、零排队,效果是非常非常好的。

  最后,苗艳青表示,希望大陆跟台湾这边的交流越来越多,更加关注绿色卫生服务提供体系的健康完成,最终实现健康中国。

  两岸互联网论坛从2009年起,已经在北京和台北成功举办七届并达成多项共识,发展成为两岸互联网行业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以“共享两岸+平台,网聚健康新生活”为主题,邀请了两岸互联网医疗、健康业界精英、医养结合领域专家学者、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负责人,共同探讨有关两岸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的合作、升级、创新、发展,以期促进两岸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内的产品创新、模式创新。(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