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2016  >   2016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要闻

梁子豪:“互联网+医疗”怎么加?

2017年07月02日 11:18: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北京新里程肿瘤医院外铺部主任梁子豪

  北京新里程肿瘤医院外铺部主任梁子豪。(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30日北京讯 由中国台湾网及中国互联网协会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台湾生策会、今日新闻共同主办的主办的2016年第八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于3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北京新里程肿瘤医院外铺部主任梁子豪针对“互联网+医疗”的问题发表演讲,他指出,互联网+上一个产生的行业,就会变化一个互联网的行业,可是有一个精神,能够起到一个互补的作用,能够弥补传统行业的短板,这是互联网+一个很重要的精神。

  梁子豪指出,国内医患关系尖锐最主要的原因是信息不对等,医生讲的民众不见得听懂,这时需要互联网提供很大的帮助。另外,还有医院的效能和药企合理化经营的问题,可以从一些数据知道那些问题为什么会发生?世界卫生组织每千人拥有的技术人员的人员数,中国远远落后其他国家,甚至像波兰、斯洛伐克,我们现有的医护人员人数不足。不平均是另外一个问题,大部分集中在北上广深或者其他的一线城市;这些技术人员的水平也参差不齐,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何利用互联网+弥补这个短板。

  2012年开始从国家和地方出台了很多政策,目标希望增加互联网+医疗一些信息流通和医疗信息化等等措施,提供好的土壤,让互联网+医疗能够有效、有序的发展。梁子豪指出,如果要做互联网+医疗,事实上我们可以把它的端口分成两大块:第一大块是医疗健康的核心端口,另外一块是医生。互联网+在医疗机构应用的场景不如其他层面多,但是最常用的就是HS,另外就是网络医院和远程医疗。传统在做互联网医疗比较忽略的,就是医疗健康动力的端口,里面包括医疗技术、大数据、硬件设备,就是现在最常用的穿戴式的医疗设备。

  梁子豪说,已经投入到现有的产业的运营商,患者端还是最大一块,医生端是相对比较少的,医疗机构还在摸索阶段,其实很重要的是商业保险,未来这个一定是潜在发展有很大的空间,还有就是支付宝和微信的支付端。当面向医生做互联网医疗的时候,他说,大部分医生是有兴趣的就是科研,比如通过APP查到最新的资料,甚至已经整理好了,能够发送到我的手机里根据我选好的科别,把我有兴趣的一些题目发给我,这才是我要的。

  梁子豪分析,现在四个潜在的趋势,就是垂直重度的服务商业模式慢慢的增加,而且越来越多,支付端只有对接医保以后才能形成闭环,还有其他巨头的投入,对市场的格局已经形成影响,最后一个关键问题,想好这些问题之后,必须要想清楚谁来买单。他说,台湾台东外面的一个岛,过去是关押政治犯的地方,现在台湾开放以后,环境很漂亮,如果适当找到投入点,能够把握以上讲的那几点,大家都能找到一片漂亮的蓝海。(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第八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于3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