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2015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相关报道  > 正文

“问路”创业创新:两岸业者想青年创客之所想

2015-07-22 09: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7月22日北京讯 (记者 张洁)当下两岸什么话题热?“青年创业创新”想必是不少人心中的答案。大陆创客如火如荼地开展创业创新,台湾青年也希望赶上这一浪潮,踏上追梦之路。“互联网+”这一概念的提出为两岸青年创客提供新的理念和机遇,创业创新也因此成为2015年(第七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关注的焦点,“问路”两岸青年创业创新,与会的两岸业者,这些曾经的创客有话说。

  毕业于台湾大学的高俪玲,2000年在台湾创办了“向网科技”,从最初校园内的人际网络,发展为目前拥有包含社交网络、购物平台、资料整合等四个重要网络产品的公司,掌握了岛内的社群、内容与诸多商务信息,年轻的团队与客户共同合作,向市场展现了数字整合营销服务的力量。

  由于“向网科技”从创办至今很大一部分服务面向青年族群,创客出身的高俪玲非常清楚现下青年,尤其是刚走出校园面临就业的大学生的茫然与焦虑,也清楚什么样的帮助和鼓励是青年族群非常想要的。

  高俪玲认为,两岸社会的差异造成资源的差异,这就是合作的契机。“人才是互联网中比金钱还要重要的资本,让两岸的青年创客合作,让两岸的人才流动起来,创造这个机会,是我们可以努力去做的。”

  采访中,高俪玲用“大家”这个概念来设想两岸青年创客的合作。她认为,两岸人才成长的背景、学习的方式、大家的眼界不一样,在交流的过程中,会有一些交锋和互动,这都是很好的事情。如果能让大陆的创业团队到台湾寻找志同道合的创客或合伙人,台湾青年能够前往大陆寻找合适的工作和创业机会,两岸“有想法”和“有技术”的创客合作,就能集成一个“大家”,创业大家一起做,就是这个理。

  “我们想要做的,就是为两岸的创客和业者提供这样的一个交流和融合的平台。”高俪玲说,“不仅是针对两岸创业者,这对两岸合作交流也是不错的切入点。”

  青年是不是要创业?如何选择创业方向?台湾17Life康太数位整合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易腾在接受采访时并不吝于表达对青年创业创新的鼓励,但也提出想要创业的青年应该明确认识自我。

  他认为,创业这条路其实是一个全新的学习过程。“我们应该‘respect(尊重)’自己,‘respect’创业这件事”。他说,创业艰辛需要坚持,但若是做喜欢的事情,就不会太辛苦,也无所谓坚持不坚持了。

  对于这一问题,同样作为“过来人”的高俪玲认也有较为相似的观点。她认为,青年创业要从自己了解的领域开始,不能好高骛远,“比较踏实才会容易成功”。她表示,青年应该在自己特别喜欢或者有兴趣的领域发挥特长,成功几率才会更大。

  在大陆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两岸青年创业创新成为相关部门和两岸业界人士念兹在兹之事,本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上,业者不仅想两岸青年创客之所想,也纷纷表示愿意做出力所能及的鼓励与帮助。论坛上,由中国台湾网搭建的“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平台”正式启动上线。未来,两岸也将在助力青年实现创业梦想上做出各种积极尝试。(完)

[责任编辑:王君飞]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