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七届中华文化快车  >  京台青少年交流  > 正文

台湾大学生兰州体验牛肉面

2013-10-08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兰州10月7日电 (刘玉桃 张莹莹)从台湾慈济大学来到兰州大学秋季交流学习的林怡萱说,兰州牛肉面很有名气,她和同学来到兰州的第一天,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品尝兰州牛肉面。

  “这里的面食真的很棒,比如大饼、花卷之类的,都是我们之前在台湾没有听过的。想到半年后离开这里可能很少机会能吃到,所以我最近常常去吃各种面食。”

  “兰州牛肉面和台湾牛肉面在口味上有很大差异。”林怡萱说,兰州牛肉面偏辣,但是汤很好喝,而台湾牛肉面口味就会比较清淡一点,而且汤比较少。

  兰州牛肉面又称兰州拉面,素有一红、二绿、三白、、四黄、五清的特征,即:辣椒油红,汤上漂着鲜绿的香菜和蒜苗,几片白萝卜杂于红绿之中显得纯白,面条光亮透黄,牛肉汤虽系十几种调料配制,但却清透。因色香味美,誉满全国。但国内各地的牛肉面与之相比,无论是色、形、味都大相径庭,所以来兰州的大多外地人都要品尝地道的“拉面”。

  和林怡萱一起来兰州大学交流的台湾东海大学的谢侑霖说,对兰州这种偏重偏辣的口味还比较习惯。“因为来兰州前为了能尽快适应这里,专门去练习吃辣椒,而且我本身算是台湾人里面吃辣椒比较厉害的那种。我第一次吃兰州牛肉面,感觉还不算是很辣,就是有点麻,不过面真的超级好吃,很有嚼劲,和台湾那种软趴趴的面很不一样。现在我几乎吃遍了学校附近所有的面,比如臊子面、炸酱面、拉条等等,我觉得都很不错,面很精道。”他开玩笑说回台湾可以带点面粉当伴手礼(纪念品)送人。

  “在兰州的这几个礼拜让我明白了有些东西远比上课重要,比如生活的积累、眼界的开阔等等,而这些都是课堂上学不到的。”和林怡萱一同来兰州大学交流的台湾大学生郭美琪说,“真的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来到兰州,我就想自己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所以就计划在大量阅读各种书籍外,也要游历一些名胜古迹。不过我的戏剧课老师讲,熟悉和了解自己生活的周围是基础。因此我利用“十一”假期在兰州市区逛逛,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

  “一直以来都很喜欢大陆的历史文化,希望可以到书中或者诗中所描绘的名胜风景去走走看看,”林怡萱说,“我对甘肃最初的印象是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中一篇写莫高窟的散文所描绘的,因此知道学校有前往兰州交换的名额后我便报名了,然后很顺利就过来这边。”(完)

[责任编辑:张洁]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