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2014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要闻  > 正文

台湾精诚集团负责人: 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风潮

2014-09-11 17: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蒋居裕: 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风潮

台湾精诚集团Etu项目负责人蒋居裕发言 (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1日台北消息 2014年(第六届)海峡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10日在台北市举行。在当天下午的“共步两岸移动互联网新时代”分论坛上,台湾精诚集团Etu项目负责人蒋居裕先生在论坛上分享了对互联网时代大数据风潮的经验和看法。

  蒋居裕介绍说,不管在企业内部还是互联网世界,都想要在大数据里面抓寻一些价值为自己所用。70%-80%的大数据先由做软件的技术人员去编程序,把资料数据整理之后进行商业分析,呈现出视觉化的效果,最后再组成一个分工的团队实现的数据的价值。

  蒋居裕重点介绍了大数据背后一些重要的环节。他说,两岸讲大数据都会解释其三个V(velocity、volume和variety),即速度、数量和种类。三者其实是相辅相成的:有了很大的数据量,数据要及时、实时的进来,就必须迅速处理分析。最近十年,由于云端技术,分布式运算以及软件的存在,虽然数据量加倍了,用相同时间也能处理完。其中大部分软件都是开源,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开源技术起源于谷歌,这使得今天互联网企业以及一些金融、电信等传统企业也在探索使用类似的技术。

  他说,大数据的处理跟分析是两个不同的能力,有先后关系。大数据有一定的实时性,要把各种的复杂格式处理变成干净的数据集之后,才能提供进行资料分析。前面的处理要花去70%-80%的时间,虽然分析占的时间非常少,可是价值却很高。分析洞见的讨论多于行动,但要拿大数据里面的价值,一定要有行动。常见的行动是推荐,这个行动的运动率叫做转化率或者是提高,这样可以实际验证成果。大数据的分析方法和传统的统计分析相同。现在大数据有很多非结构化的数据,这些非结构化的资料要进行它结构化才有办法具体分析。必须要有人工智能加上工人智能,才有办法把大数据的价值转化出来,而且转化的比较好。

  蒋居裕表示,面对这些大数据的风潮,涌现出的这些现象,我们该做什么?第一件事情就是锻炼自己,能够面对问题;第二件事是组织一支科学团队,策略者、分析者、处理者是一个科学团队不可或缺的三种角色。最后就是采取行动。我们的大数据还在早期,要进入到跨越一个鸿沟中间的过程,所以现在很多项目要重复使用大数据的解决方案,才能跨越鸿沟。(中国台湾网 梁行)

[责任编辑:马迪]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