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2014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要闻  > 正文

王义智:互联网时代下电商拥有巨大想象空间

2014-09-10 15: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9月10日台北消息 2014年(第六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今天上午在台北举行。此次论坛汇集海峡两岸约300位互联网业界专家学者,共同就“互联网时代下的两岸经济合作”进行交流。台湾咨社会MIC产业顾问学院讲师王义智作了主题报告。

  王义智以经验分享的方式,阐述了对互联网时代下电商发展的卓见。他在报告中首先提到对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的深刻印象。

  王义智说,上个月到上海自贸区去参观,得到一个很重要的产业信息就是,上海自贸区的制度极为创新。一方面,原来台湾电商要到大陆经营,一定要拿ICP许可证,而且股权势必要在50%以下;但是在上海自贸区台湾电商业者可以不用拿许可证,只要备案许可,只要你销售的是自己的产品,而不是贩售别人那种大平台产品。另外,在上海自贸区里面不受限两岸ECFA的立法进度,可以拥有55%的股权结构。

  王义智认为,上海自贸区周边整个基础环境都很好,甚至可以连接上海、昆山那一带的台商产业,“它是一个很好的入口”,在制度创新方面,自贸区在真真实实试验着全球的创新模式。王义智同时呼吁,“台湾的企业很值得去那边尝试”。

  对于电商产业的发展前景,王义智说,我觉得整个电商产业已经在改变,在电商里面,大家习以为常的某些事情似乎已经重新界定,很多事情要重新思考。但在这样的情境下很多事情会发生,很多创新模式就可以去想,我们的电商网站、我们的智慧(智能)内容,我们在手机上面要呈现给消费者东西,一定是重新定义、重新思考、重新想象。

  王义智以安卓系统、谷歌眼镜等范例,论述新时代电商要适应用户的各种购物场景,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服务。王义智展望未来电商销售模式,他认为随身装置,甚至手机,在未来或许可以帮助我们随时随地购物、无所不在的购物。比如我们看到某一个人身上穿的领带超级好看,我可以用手机或用眼镜扫一下,立即点一下就可以买到,甚至可以立即送到你的身边,这些情景在未来都是可以实现的。

  王义智在分享国际电商创新模式和经验的同时,也对台湾电商发展予以极大期待。他表示,台湾虽然不大,“但是仔细去思考还有很多事情是可以去做的”,包含技术能量比较高的,或者手机的一个App,或者某一种技术,某一种Vertical网站都可以去尝试。

  王义智在报告最后总结道,“以上我的分享从各个角度来看,电商不只是传统的电商,我觉得在某些层面上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在互联网时代是这样,手机、4G、5G,物联网,包括Innovation等等,“这些对我们互联网产业会有再进一步的革新”。(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齐晓靖]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