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负责人:希望两岸的互联网支付有更多合作机会

2014-09-10 19: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9月10日台北消息 2014年(第六届)海峡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今天在台北市举行。支付宝国际事业部副总裁梁民俊在论坛上介绍了大陆地区互联网支付发展的现状及趋势。他同时表示,希望两岸之间的互联网支付在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跨境支付这三个领域当中,能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有更多合作的机会。

  以下为梁民俊的讲话内容摘编:

  一、 大陆地区互联网支付发展的现状

  第一,大陆地区互联网支付增长迅速。其中有两大新的增长动量:互联网金融和移动支付,未来两三年依然会带动大陆的互联网支付比较快速的继续增长。跨境支付业务在整个交易里面对于总量帮助不大,但也是非常重要的趋势。最近十年第三方机构对于大陆的互联网支付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第二,市场格局。支付宝、财富通、快钱等机构占据了比较稳定的市场份额。尽管这三年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分七批发行了200多个第三方支付公司,这种公司同时有几种牌照,比如有预付卡的、有互联网支付的,总共500张牌照。但整个市场格局没有根本性的变化。

  第三,移动支付现状:支付宝占比较大。移动支付有很大部分来自互联网金融,如余额宝和类似的产品。前几天支付宝推出了招财宝平台,这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在这些业务上,支付宝是业内第一个做的,所以带来了比较大的业务增量。

  第四,支付宝钱包的下载量现在已经过亿。2013年收到非常大的推动力,一是互联网金融余额宝,二是大陆消费者的习惯迅速从PC向智能终端迁移,三是支付宝过去一年多大力推广了支付宝钱包,使得移动支付发展速度非常快。

  二、 大陆地区互联网支付发展的趋势

  2014年4Q移动支付量会超越PC,成为互联网支付的主流。这里包括了几个重要的细分行业:

  第一个是移动支付会真正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再有线上线下之分,支付不再必须要打开电脑、必须坐在家里才能做,它可以随时随地的发生。

  第二步是互联网金融业务。特别是基于互联网金融的支付快速发展,去年是余额宝,今年支付宝推出了招财宝平台,这是一个完全开放式的理财平台,可以允许所有符合资质的金融机构在这个平台发布他们的产品。鼓励各类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将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产品化、证券化,然后在这个平台上发布。

  第三个是移动支付的形态多样化。目前在大陆地区人民银行还在制定一些标准,只要相应标准制定出来,安全得当的情况下是可以发展的。另外,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开始逐渐进入商用环节。

  最后,跨界支付会高速增长。大陆中小企业利用互联网出口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因为全世界生产力的分布极其不均,过去所有出口都是B2B的、是大宗的,商检、海关、运输很麻烦。利用移动互联网把这个需求变成现实,这里面有巨大的机会。 (中国台湾网 梁行)

[责任编辑:马迪]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