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2013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论坛动态  > 正文

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助力两岸电商构建全球竞争力

2013-08-16 08: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当今世界,经济形势剧烈动荡,产业发展环境日益严峻;与此同时,互联网上电子商务的异军突起,正在悄然改变着海峡两岸贸易的形态。特别是两岸两会今年6月签署服务贸易协议之后,“电商网站”首次出现在开放名单之列,不仅为台商拓展大陆电商市场开启了大门,也为两岸业者带来更多合作与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近日由中国台湾网等单位打造的两岸互联网业界的品牌活动——2013年(第五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以“电子商务时代下的两岸经济合作”为主题,聚集了400余位两岸互联网业界专家学者的探讨交流,现实意义就显得格外突出。

  自2009年起,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已经在北京和台北举办了四届,每一届都致力于两岸业界成功经验的分享、新技术应用发布、管理模式创新,并对两岸产业链和业界需求进行全面整合。今年8月13日登场的第五届论坛,两岸企业界共同发表了倡议书,呼吁两岸业者抓住两岸产业合作难得机遇,积极推动两岸电子商务交流合作,促进两岸产业转型升级,再次发挥了论坛促进两岸互联网业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的作用。

  在第五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上,有最强大的“精锐部队”。本届论坛,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台湾方面组成的“史上最大代表团”,从中不难看出台湾互联网同业多么希望能够有机会成为大陆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产业群中的一员。据台北市电脑公会顾问、台湾网路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詹宏志介绍,整个台湾的电子商务业者对大陆的发展一直具有浓厚的参与兴趣,过去能与大陆业者真正展开实质合作的方法比较少,而现在经过两岸协商,台湾业者将获得更多发展空间。除了台湾方面,大陆方面也是“精锐尽出”,这些都充分说明了两岸业者均在努力抓住两岸产业合作的难得机遇,这无疑是迈出了提升两岸经济合作层次的非常重要的一步。

  在第五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上,有最多的发展与合作机会。两岸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试水与耕耘已经成为当下最具话题性的热点,在13日的论坛上,两岸业界一致认为,应该抓住传统产业加速进军电子商务的关键时期,积极探索两岸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模式。时间轴股份有限公司执行长叶建汉在主题发言时表示,移动互联网是新事物,电子商务又是一个发展庞大的网络,所以涌现出一些新的机会。詹宏志则强调,目前大陆电商已经取得了全球优势,台湾市场比较起来虽小,但电子商务也在发展中呈现出各式各样的特性,两岸都有很好的基础,可以合理利用互补性共同发展,共同携手参与世界市场的竞争。

  在第五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上,有最精准的宏伟目标。有了合作意向,就要有合作目标,灵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咨询师费悦明的话或许说出了两岸电商人的心声:两岸产业融合的目标应该是构建全球竞争力,而今天两岸的优势已经逐渐显现,两岸的产业融合必将构建在全球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来自台湾的詹宏志也认为,两岸的电商合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如果把目前双方的优势联合起来,两岸电子商务有机会赢得世界。 

  在第五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上,有最前端的理性分析。在凤凰网副总裁邹明眼中,两岸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时至今日,两岸间仍然缺少一个横跨海峡的著名电子商务平台,但建设一个电子商务平台的难点不在网上而在网下,“无非是政策问题、税收问题、海关问题、金融问题。”他期盼两岸间精诚合作,只要有效推动其中一项,两岸的电子商务就会有很大的进步。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也指出了当前两岸开展跨境电商面临跨境信息化建设、跨境通关、跨境电商服务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都需要两岸产官学研界共同研究和解决。

  机遇从来都与挑战并存,不管参与互联网发展论坛的两岸业者如何头脑激荡,大家都相信:两岸电子商务若想助力于两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一系列相关工作远非个别企业单打独斗所能完成,必须在两岸更为开放、更为交互的大平台上不断沟通、不断尝试、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但无论如何,大家已经来到了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上“坐而论道”,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国家发改委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曙光认为,今后5至8年将是两岸电子商务产业合作与发展的黄金时期,必将在两岸经贸合作、拓展两岸市场、创造两岸就业、拉动两岸内需中占据核心地位,为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这些从台湾来的互联网的同业,在‘中国梦’的大时代里看到一个和平共荣的两岸的梦,也期待能够参与构筑这个梦想。”詹宏志的这句话,代表了许多台湾业者的心声。在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这个平台上,我们看到了他们进取的心态,看到了他们理性的分析,更看到了他们寻找两岸共同发展路径的努力。

  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的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不仅为两岸高科技发展搭桥牵线,更促进了两岸互联网业界的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期待论坛越办越好,为促进电子商务时代下两岸产业融合与商业模式创新、携手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贡献应有之力;期待两岸电子商务的发展,能打通两岸网络经济,从而联手打造全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造福中华民族。(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责任编辑:孟雅诗]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