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2013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论坛动态  > 正文

两岸企业界倡议:借电子商务实现两岸产业跨越式发展

2013-08-13 19: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北市电脑公会顾问、台湾网路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詹宏志先生代表论坛主办方宣读两岸电子商务发展倡议书。(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3日北京消息 以“电子商务时代下的两岸经济合作”为主题的2013年(第五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13日下午在北京盛大开幕。台北市电脑公会顾问、台湾网路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詹宏志先生代表论坛主办方宣读了两岸电子商务发展倡议书,呼吁两岸业者积极面对经济格局变化,抓住两岸产业合作难得机遇,积极推动两岸电子商务交流合作,促进两岸产业转型升级。

  倡议书全文如下:

  世界经济形势剧烈动荡,产业发展环境愈发严峻。在此形势下,电子商务的异军突起,带给我们诸多启发。面对当今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复杂局面,面向未来发展的蓬勃前景,今天两岸企业界共同倡议:

  一、抓住传统产业加速进军电子商务的关键时期,积极探索两岸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模式。在互联网技术、消费者需求快速发展变化的大背景下,两岸传统企业应积极开展电子商务业务,深刻分析传统企业发展及电商企业运作的内在规律,充分借助互联网的新技术和新探索成果,大胆创新并尝试各种运营模式。建立经常化、制度化的两岸企业交流机制,互通有无、及时分享。尽快找到更适合两岸企业发展的产业业态和商业模式,为企业自身和两岸产业的发展赢得先机。

  二、抓住两岸产业合作的难得机遇,拓展两岸产业融合的深度和广度,提升两岸经济合作的层次。在两岸经济合作进入“深水区”的大背景下,企业合作、产业融合在产业内在驱动力的作用之下不断推进。两岸业界应通过电子商务视角,重新审视企业在产业价值链上的优劣势,广泛尝试拓展产业融合的新领域,积极探索深化互利合作的新模式。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规模,建构垂直与水平分工并行的产业分工合作体系,探求两岸产业融合新模式和新业态,实现企业及产业的高效发展。

  三、抓住世界产业格局重构的关键阶段,积极推动两岸产业的转型升级,联手打造全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在产业全球化重构布局的大背景下,借助电子商务的驱动力,充分发挥大陆企业完整产业链配套、高效运作的优势,充分挖掘台湾企业多年国际化运作的经验,实现战略合作;通过机制创新促进两岸产业资源优化配置,在电子商务等领域培育出一批拥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和品牌,逐步建立并不断强化在全球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两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四、强化两岸产业创新融合与人才交流机制的构建。在两岸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领域之间,尽快建构人才培养交流机制,尽快建立电子商务、商业运作、产业融合的协同运作机制和综合平台。推动人才流动、创新互动交流和实践分享;推动业务模式、运作模式以及合作模式的创新;推进两岸产业的融合与全球竞争力的强化。

  五、积极推动两岸互联网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为便利两岸民众的生活沟通提供新服务、新手段、新平台;不断为便利两岸企业的市场合作和市场经营提供新服务、新手段、新平台。建构未来的新生活,让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能更好地为两岸民众谋福祉!创机遇!

  2013年(第五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中国台湾网、中国互联网协会、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台湾今日新闻网主办,旨在聚焦“后ECFA时代”两岸电商合作的发展新机遇,进一步拓展两岸互联网业界的合作空间,优化资源配置,共同促进两岸互联网的繁荣与发展。论坛将围绕打造两岸电子商务的必备要素环境,传统产业转型并与电商的融合,电子商务时代下两岸产业融合与商业模式创新,两岸携手共建全球市场核心竞争力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中国台湾网记者 普燕)

  以“电子商务时代下的两岸经济合作”为主题的2013年(第五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13日下午在北京盛大开幕。(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责任编辑:孟雅诗]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