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2013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要闻  > 正文

聚焦产业融合 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助电商业跨海发展

2013-08-13 23: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8月13日北京消息  2013年(第五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于13日在京开幕。当天下午举行的“传统行业与电子商务的融合”主题论坛上,两岸业界精英围绕两岸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产业融合、优势互补等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易观智慧院院长李智在论坛中首先向与会者描绘了大陆电商市场的美好前景。她表示,两岸在电子商务发展趋势方面大体上是趋同的,只是在一些细节方面存在细小差异。例如台湾在物流发展领域较之大陆基础更好,这就决定了台湾在电商配送品类方面的特有优势,“实际上台湾在生鲜食品领域的发展已经快于大陆市场。”此外,李智指出,台湾众多便利店和零售业态已经在线上与消费者展开各种各样的互动,消费者在哪里下单、哪里取货、哪里付钱清晰明了,继而形成了全渠道联动。“这些都是大陆可以进一步向台湾电子商务企业界学习的地方。”

  谈及如何使两岸电子商务及产业更好贯通融合,灵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咨询师费悦明指出,两岸产业融合的目标是构建全球的竞争力,而今天两岸的优势已经逐渐显现,大陆电商在全球市场赢得了过去不曾有过的优势,台湾产业界则已在全球市场经营多年,具有丰富经验。费悦明认为,两岸的产业融合必将构建在全球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然而,一系列的相关工作远非个别企业单打独斗能够完成,需要两岸在更为开放、更为交互的大平台上不断沟通、不断尝试、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眼下两岸能够快速开展且最该突破的一步,即是将台湾的“线下”与大陆的“线上”真正密切联系起来,透过两岸间的密集交互将广受欢迎的台湾商品供应给大陆消费者。

  在凤凰网副总裁邹明眼中,两岸的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他坦言,时至今日,两岸间仍然缺少一个横跨海峡的著名电子商务平台。邹明表示,两岸的电子商务都发展得相当棒,建立一个电子商务平台,在互联网上很容易,因为一切的技术手段都是现成的,问题不在网上而在网下。“无非是政策问题、税收问题、海关问题、金融问题。”他期盼两岸间精诚合作,只要有效推动其中一项,两岸的电子商务就会有很大的进步。   

  本场主题论坛中压轴出场的台北市电脑公会顾问、台湾网路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詹宏志以“我眼中的两岸电商关系”为话题,提出利用两岸电商优势加强合作。

  詹宏志强调,两岸都有很好的电子商务基础,彼此可以有更多的流动和合作,共同携手参与世界市场的竞争。他认为,目前大陆电商已经取得了全球优势,相比之下,台湾市场虽比较小,但台湾电子商务却在发展中呈现出多种多样的特性,两岸的电子商务可以合理利用这种互补性共同发展。

  詹宏志指出,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生效之后,为台湾厂商打造了更宽的道路,让台湾有机会参与到大陆这个庞大且快速增长的电子商务市场。他认为,两岸的电商合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大陆有全世界最大的生产力量,也有最大的互联网成长基地,台湾有灵活的运营模式和人才以及电子设备供应链的优势,如果把目前的优势联合起来,两岸电子商务有机会赢得世界。

  第五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由中国台湾网、中国互联网协会、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台湾今日新闻网主办,旨在聚焦“后ECFA时代”两岸电商合作的发展新机遇,进一步拓展两岸互联网业界的合作空间,优化资源配置,共同促进两岸互联网的繁荣与发展。

  大会于14日上午还将举办2013年两岸电子商务发展座谈会。相关主管部门领导与两岸互联网机构负责人、两岸互联网企业高管等就两岸电子商务合作政策环境,两岸电商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合作经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