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六届中华文化快车  >  滚图  > 正文

中华文化快车:一场联结两岸亲情的欢乐同心之旅

2012-07-31 13: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由北京市台办、青海省台办、青海省海北州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华文化快车——“壮哉中华·大美青海·梦幻海北”两岸青少年交流营30号结束全部行程,京台两地师生120余人于当日下午离青返京。

  本次两岸青少年交流营活动将大美青海西部风情与京台学生血脉亲情连接互动,充分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壮阔秀美的中华疆域,使两岸青少年从中受到震撼和教育,在加深京台学生了解和友谊的同时,也增强了台湾青少年的中华民族归属感与认同感。

  中华文化快车:欢乐同心之旅

  本次文化快车在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过程中,积极促进两岸青少年的交流与融合。在北京至青海的列车上,两岸师生积极互动,相互沟通,分享快乐,传递友谊。活动未正式开始,友谊的种子便在京台学生心中生根、发芽。交流营活动开幕后,多种多样的联谊活动又进一步拉近了两岸学生心灵的距离。北京现代街舞与台湾“原住民”舞蹈在开幕式晚会上碰撞出激情的火花。篝火晚会上,京台学生一起学跳当地藏族“锅庄舞”,手与手相连,心与心相通。诚如北京八中的牟晴所说,虽然两岸的同学在语言表达上有一定差异,但同为90后的他们有着相同的兴趣爱好,共同的话题。北京与台湾早已不是区别他们的标签,而是他们友谊的桥梁,同心的见证。

  中华文化快车:览人文历史 观大美青海

  本次文化快车以弘扬中华文化为主题,充分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壮阔秀美的中华疆域。青海民族大学教授作的《青海历史与昆仑文化》讲座,让两岸师生深刻了解了祖国大西北的文化底蕴与文化传承。参观位于青海省海北州的“原子城纪念馆”和“王洛宾音乐艺术纪念馆”,了解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诞生、成功爆炸的过程,追忆著名人民音乐家王洛宾,让同学们感受了别样的人文情怀和特别的青海历史文化。观卓尔山丹霞地貌,览门源百里油菜花海,大美青海的秀丽风光让京台师生惊奇不已,流连忘返。

  青海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对两岸特别是台湾学生产生了重要影响,在亲睹中华山河壮丽的同时也让他们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

  中华文化快车:联结两岸血脉亲情

  第五届中华文化快车在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青少年交流的同时,更加深了两岸的血脉亲情。开幕式上,台湾顶新和翰林两个文教基金会分别向当地学校捐款及捐赠学习用具并签署交流结对协议,推动了当地教育的发展,更加深了两岸的骨肉联系。“青海湖畔共欢舞,两岸水聚海峡情。”两岸师生还在美丽的青海湖畔举行了水融合仪式,将日月潭水与北京护城河水同时汇入圣洁的青海湖内。“水是生命之源,将台湾的水、北京的水共同融合到美丽的青海湖中,再一次说明两岸是血脉相连、不分彼此的一家人。”这是台湾忠信学校一位学生在水融合仪式后产生的发自内心的感慨。

  “中华文化快车”是由北京市台办主导的品牌交流活动,至今已举办五届。活动内容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线,进一步拓展两岸青少年之间文化教育交流渠道,让两岸青少年在交流中分享快乐建立友谊,让优秀传统文化在两岸师生交流中发扬和传递,让两岸关系在文化的融合中不断向前发展。(中国台湾网记者 赵辉)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