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六届中华文化快车  >  往届回顾  > 正文

2011年第四届中华文化快车

2011-06-28 09:00 来源:北京市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四届中华文化快车活动现场(北京市台办信息中心王福增摄)

第四届中华文化快车活动现场(北京市台办信息中心王福增摄)

第四届中华文化快车活动现场(北京市台办信息中心王福增摄)

    宝岛台湾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元宵走街活动,以两岸师生同庆的形式,于2011年2月17日在新竹市文化广场拉开序幕。届时将有当地十几万民众民俗走街闹元宵,北京市台办领导率第四届中华文化快的北京260名师生,与新竹师生及民众共同走街游行,共同庆贺新春佳节元宵节,此次在宝岛台湾举办的“第四届中华文化快车----两岸师生元宵走街”也是兔年伊始两岸青少年民俗文化互动的盛举。
    自2002年起,台湾新竹元宵走街已成为当地民众传统年节喜庆之事,成为民众广泛参与之事,与平溪天灯和盐水蜂炮齐名,成为家喻户晓的中华传统民俗亮点。今年元宵走街与往年不同的特点是,两岸师生共同参与,手举花灯,肩并肩行进在游行队伍中,其中,在上海世博会上的台湾天灯馆造型花车,兔宝宝和虎宝宝人偶花车的引领下,来自北京京剧杨贵妃、京剧变脸,熊猫功夫和孙悟空等少林武术与台湾卡通动漫公仔、扯铃、方旗、太鼓阵、直排轮、田园农家乐十几辆花车和表演方队沿街而行。两岸师生沿途分送市民万盏兔宝宝环保灯笼及新竹米粉等特产,亲自参加现场揉做汤圆及爱心环保宣传,元宵走街活动始终充满着喜庆祥和气氛。

晚会活动现场(北京市台办信息中心王福增摄)

晚会活动现场(北京市台办信息中心王福增摄)


    当晚在新竹文化广场举办大型《辛卯年两岸学生共庆元宵联欢晚会》,来自北京10所学校师生带着精心准备的民族舞蹈、京剧串烧、少林武术、熊猫功夫、学生管乐及大合唱等精彩节目与台湾数十所学校师生同台交流演出,台湾主办方忠信文教基金会执行长高天极亲自作词,并由北京京剧著名青衣王奕戈谱曲演出唱京剧“东方美人”拉开了一道靓丽美景,特别深受两岸青少年欢迎的大陆歌星周笔畅也应邀来台与台湾著名棒棒糖歌星乐队联袂助阵演出,将掀起跌跌高潮。
    在台期间,文化快车交流团还将继续南下台南县与永仁中学进行一场两岸学生女子篮球比赛。同时,台湾忠信学校学生全程陪同与大家同吃同住同交流,建立了深厚友情。
    此次活动的意义在于真正让两岸师生在欢乐祥和喜庆的民俗文化节日里,共同追忆中华传统文化,共同体品味浓厚的亲情友情,共同结下丰硕成果。作为主办单位的北京市台办与承办单位北京红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起共同筹备组织数月,得到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与积极响应,中央电视台等数十家新闻网络媒体也组成强大阵容随团宣传报道交流盛况。

[责任编辑:马宇衡]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