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六届中华文化快车  >  要闻  > 正文

京台残障青少年同台表演 用歌声传递亲密友情

2013-10-09 09: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北京市台办副主任高振生率领第六届中华文化快车——北京心灵呼唤残疾人艺术团一行来到台北市立残疾人学校启聪学校进行交流拜访,受到学校师生的热情欢迎。(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9日台北消息 当北京心灵呼唤残疾人艺术团歌唱演员常啸带领伙伴们深情演绎歌曲《朋友》的时候,台北市残疾人学校启聪学校的一个小女孩也情不自禁的站了起来,走上舞台与常啸一起牵手合唱。这是在京台两地残障青少年互动交流的时候,发生在台北市启聪学校礼堂温馨动人的一幕。

  小女孩的音调不那么准确,几乎是用念的方式在演唱,但这并不妨碍她与大家分享音乐和快乐。在他们合唱过程中,所有在场的残疾孩子都兴奋地站立起来,一起挥舞双手,听不到声音的孩子们则通过手语老师的引导来“倾听”歌曲。两岸青少年间缔结起的深厚情谊在歌声中越加牢固,亲密无间。

  8日上午,北京市台办副主任高振生率领第六届中华文化快车——北京心灵呼唤残疾人艺术团一行,来到台北市立残疾人学校启聪学校进行交流拜访,受到学校师生的热情欢迎。台北市立启聪学校校长叶宗青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校史、人员设施、课程设置等情况,并带领交流团参观了美丽的校园和教室。

  随后,北京心灵呼唤残疾人艺术团的孩子们与启聪学校的孩子们进行交流互动。北京的孩子们表演了幽默风趣的新疆音乐短剧、俏皮可爱的女子群舞《俏花旦》,以及小丑装扮的足球飞舞等节目。当高速旋转的球从小丑演员的指尖,移动到一个启聪学校小男生指尖并平稳旋转的时候,小男生高兴地张开了嘴,他在台下的同学们也纷纷站起来,兴奋地挥舞双手为他喝彩。艺术团精彩的表演使得启聪学校的师生们连连竖起大拇指,他们抑制不住兴奋心情,用手语向艺术团成员表示,每一个节目都“超爱”。

  两岸孩子们在互动中渐渐褪去最初的羞涩,同样的身体状况、几乎相同的手语和相同的语言文字,通过心与心的交流拉近了彼此距离,使他们的交流顺畅无阻。短短一个多小时的交流,让两地残障青少年孩子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表演结束后,几位启聪学校的孩子还特意跟艺术团的孩子们交换联系方式,订下在北京再见的约定。

  北京台办交流处张小燕处长表示,目前两岸交流频繁密切,大规模交流特别是教育交流多种多样,但是两岸特殊教育交流则刚刚踏上征程,这次北京心灵呼唤艺术团来到宝岛台湾,开创了北京聋哑孩子与台湾特殊教育交流中的新领域。启聪学校叶校长叶宗青说,感谢艺术团孩子们热情洋溢的表演,他们给启聪学校的孩子带来了快乐,希望两岸在特殊教育领域多多交流,相互学习进步。

  中华文化快车是北京市台办于2008年创办的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青少年交流为主旨的品牌交流活动。第六届中华文化快车--北京心灵呼唤残疾人艺术团于5日开启赴台之旅,参访期间将在中国文化大学、新竹清华大学、彰化等院校和社区进行参访演出。(中国台湾网记者 普燕)

北京心灵呼唤残疾人艺术团一行观看启聪学校孩子们的手工作品。(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北京市台办交流处张小燕处长致辞。(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责任编辑:刘莹]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