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六届中华文化快车  >  要闻  > 正文

2013年桂台媒体高管交流周 唱响客家文化

2013-09-29 09: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3年9月6日,台湾媒体高管参观桂台(贺州)客家文化旅游示范区规划沙盘。(广西台办供图)

  中国台湾网9月27日贺州消息 广西与台湾都是客家人聚居地。客家人在台湾约有4百万之众,约占台湾总人口的近1/4,广西的客家人遍布全区各地,共约500万人。客家文化成为2013年桂台媒体高管交流周的主旋律。

  9月25日,以台北市新闻记者公会秘书长、台湾联合晚报总编辑特别助理林全洲为团长的台湾体高管参访团,来到位于广西贺州莲塘镇的客家围屋,参观这一位居全国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之列的古建筑。从正门进入,经过4道大门来到正堂,团员们发现,这座建于清朝、占地20多亩的客家围屋,以正堂为中心分里外对称四层,大小天井,四通八达,整座建筑平面呈方形,有高墙与外界相隔,屋宇、厅、堂、房、井布局错落有致,有北京故宫的建筑特点,也有江南建筑的风味,回廊、屋檐、挡风板、梁柱雕龙画凤,富丽堂煌。团员们纷纷赞叹这一客家建筑艺术杰作,感佩古代客家人的聪明才智。

  9月26日,参观完桂台(贺州)客家文化旅游合作示范区规划沙盘,听完示范区情况介绍,观看示范区建设短片后,团员们来到示范区管委会会议室,围绕示范建设,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进行了热烈讨论。

  林全洲建议说,在文化创意演出方面,示范区可借鉴台北的“染染馆”的做法,向游客提供染料和白布,让游客亲自制作客家围巾或花布娃娃、针包之类的特色纪念品带走,也可借鉴台北的客家“新瓦屋”聚落,客人住在客家三全院,自种小水田,体验农耕,享受农作,欣赏客家人文故事,提高休闲情趣和多留几时的愿望。

  旺报副总编辑补充道:这样的话,就会让背包客人和自由行旅客愿意选择住进客家风情社区,与客家人互动,感受客家人的勤劳节俭,体验客文化的实质,愿意做回头客,同时建议示范区在体现客家人的特色生活方式上做整体规划,打造系统的客家特色文化旅游路线,让游客一进入示范区,就融入浓浓的客家的文化氛围。

  旺旺中时文化文化传媒公司总监萧建华建议示范区规划彰显类似妈祖庙那样的客家信仰的建筑,有如客家的精神支柱,后面可以创造很多话题。

  台湾新生报记者郑沾诚建议示范区要尽可能多地彰显客家特色,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比如说客家菜,代表客家的节俭朴实。

  在贺州学院族群文化博物馆,参访团进一步了解到贺州多元族群文化的历史沿革、被贺州包括客家在内族群饮食文化、服饰文化、婚庆文化、宗教文化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所吸引,也让林全洲与贺州学南岭民族走廓研究院副院长李晓明教授这对学者一见如故,并建立学术研究互访关联。林全洲表示,他将带研究生团队专程到贺研究以客家文化为主的族群文化。他是台湾民族文化研究专家,担任两岸多所大学任教授。李晓明表示也将率研究团队,对台湾客家和高山族开展实地研究。(中国台湾网、广西台办联合报道)

2013年9月6日,台湾媒体高管参观广西贺州学族群博物馆。(广西台办供图)

2013年9月6日,台湾媒体高管参观广西贺州学族群博物馆。(广西台办供图)

2013年9月6日,台湾媒体高管参观广西贺州学族群博物馆。(广西台办供图)

[责任编辑:朱媛媛]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