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六届中华文化快车  >  京台交流资讯  > 正文

北京市开启生命通道 施援手台胞回乡圆梦

2013-02-27 11: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日前,从北京市台办获悉,大年初二上午,北京市台办接到首都机场指挥中心电话,一位急于回家过年的台胞郑先生,因突发心脏病困滞机场,情况十分危急。接到电话后,北京市台办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为确保台胞的生命安全,果断将其送往距首都机场最近的北京地坛医院抢救。

  据了解,郑姓台胞与岛内家人已失去联系十余年,系无亲属、无分文、无职业的“三无”人员。该台胞身体状况极差,心脏大面积衰竭,已到生命边缘,医院方面秉持“扶危救困”的职业道德,采取一切措施积极救治。考虑到台胞思亲心切,北京市台办迅速通过海协会联系海基会查找台湾亲属,但遗憾的是,台方反馈,该台胞在高雄的母亲已于五年前过世,其他亲属也早已搬家,去处不详。

  经紧急抢救,郑姓台胞的身体状况略有好转。为了满足其本人急切回乡的愿望,北京市台办与院方研究商议,在其病情趋于稳定时,即刻送其返回台湾。

  为此,一条为台湾同胞圆梦的生命通道瞬间打开。

  北京市台办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积极协调了八家相关单位,做好台胞返台的各项保障工作。协调海协会联系海基会,派专人在台北桃园机场负责接应;协调台湾长荣航空公司驻机场办事处落实台胞直接登机入位问题;协调首都机场地面指挥中心提供轮椅服务;协调市公安局入出境管理处负责查验该台胞证件的有效性;协调机场边防检查站负责台胞快速通关;协调医院做好病情诊断、提供应急必备药品等事宜。

  一切准备就绪后,北京市台办于2月23日上午将台胞送往机场,生命通道一路畅通。当晚,台湾方面来电告知,台胞已安全抵达台北,一切顺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北京市各相关部门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充分发挥涉台应急机制优势,真诚地为台胞返乡搭建了一条环环相扣的绿色通道。圆台湾同胞回家梦的事情虽小,却体现了大陆与台湾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

[责任编辑:马迪]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