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六届中华文化快车  >  京台交流资讯  > 正文

台老兵60年前远赴大陆 在北京生活半辈落地生根

2009-03-24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一九四五至一九四九年时期,一群台湾青年被国民党政府征募到大陆打仗。有人命丧沙场,活下来的,此后却远离家乡、隐姓埋名,被埋没在历史洪流中,他们叫做“台湾老兵”。

  国民党政府当年在台湾征募多少青年到大陆打仗,坊间说法至少有一万五千人,台当局防务部门记载的“身份确认台湾老兵”总人数仅两千多人。年近八十的徐兆麟,就是其中一员,当年离家时,还不满十五岁。

  徐兆麟是大陆“台湾老兵返乡协进会”会长,来自新竹竹东,在北京生活已经半辈子,他说起话来,依然有浓浓的客家腔。在北京家中,他与记者轻松笑谈往事,往事如昨,他的笑中,藏着泪水。

  徐兆麟回忆说,日本投降后,很多人都失业,他与父亲天天去溪边捉鱼,维持生计。一天,儿时玩伴戴金河约他一起去当兵,说当兵可以学中文,有钱拿,而且当几年兵后还有工作安排。于是,他就跟同乡去桃园报名,到国民党军队二七九团通讯排报到。

  到现在,他仍清楚地记得自己军队番号“一四○旅二七九团”。当年在基隆港上船,等离开台湾很远了,才让台湾兵到甲板,看到台湾变成一个小黑点,有人唱起歌,向故乡告别,离别感伤的场面,他一辈子也忘不了。

  徐兆麟搭船到上海,再从上海坐火车到徐州,步行好多天到山东金乡参加国共内战。一九四七年四月,经过山东茨满屯战役,他成为解放军。

  几十年过去,徐兆麟从翩翩少年变成白发老翁,归乡路更困难。在大陆落地生根的他,在北京与妻子、儿女、孙子,过着平静生活,但仍想念台湾。

  虽然台湾已开放滞留大陆的台湾老兵返台定居,并给予赔偿金,但为台湾老兵奔走十多年的徐兆麟,仍有心愿未了。他说,在大陆还有一百多名老湾老兵,或因亲属不在人世,或因贫困,迄今无法返回台湾。他希望台湾有关部门能协助这些老兵,让他们有生之年能回到台湾,落叶归根。

[责任编辑:许雯]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