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交流专题  >  第二届两岸婚姻家庭论坛  >  图片消息  > 正文

大陆配偶的“台湾娘家”:“情牵两岸 相约幸福”

2012-06-17 10: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理事长钟锦明先生(左)和发起人黄江南先生(右)在第四届海峡论坛开幕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郭莹莹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7日厦门消息 以“汇聚民意 共谋福祉”为主议题的第四届海峡论坛16日晚在厦门会展中心开幕,两岸6000余名民众出席了开幕式,其中包括多位来自台湾各界民间组织的代表。

  在开幕式现场,一队身着印有“情牵两岸 相约幸福”黄色马甲的台湾观众十分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的七十多位成员,其中也包括嫁到台湾的大陆配偶成员。促进会发起人黄江南先生和理事长钟锦明先生,在现场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

  “我今年80岁,这是我第三次来参加海峡论坛。”

  在现场,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发起人黄江南先生是整个团队最忙碌的人,大事小事事事关心,上上下下忙个不停,声音洪亮清楚,行动敏捷,很难让人相信他已经80岁。他还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来参加海峡论坛了,每一次都很受启发,希望这次会有更大的收获。

  作为促进会的发起人和第一届、第二届会长,黄江南无疑是对促进会最了解的人。在谈到成立促进会的初衷时,他告诉记者,过去在台湾的大陆配偶受到很多不公平待遇,合理权益得不到保护,生活上有很多困难,他希望成立一个协会来帮助大陆配偶维护权益。在1998年,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在他手中成立了,他把促进会称为大陆配偶的“台湾娘家”。十几年来,促进会成绩斐然,没有偏离黄江南成立促进会的初衷。

  黄江南向记者详细介绍说,作为一个公益性民间团体,向公众提供两岸婚姻结婚手续方面的法律咨询、代请律师、协助就业和创业、举办讲座和联谊活动等,都是促进会的服务项目,是大陆配偶名符其实的“台湾娘家”。

  与此同时,促进会还十分重视与大陆方面的沟通交流。促进会是最早喊出“两岸一家亲”口号的先行者,促进会把大陆的发展进步介绍到台湾,把大陆的热情传递给台湾,联系起两岸的中华情、同胞爱。从成立至今,促进会已经参与了至少356场次两岸交流活动,每一次交流都是一次体验,都是大陆配偶的福音,都是促进两岸婚姻家庭沟通交流的脚步。

  黄江南把这些内容对记者一一道来,言语间饱含着他对促进会深厚的感情。促进会就像他的孩子一样,在他手中诞生,在他手中成长壮大。现在,促进会不仅仅是在帮助大陆配偶争取合理权益、获得公平对待,还进一步致力于研究、促进两岸婚姻品质的提升,黄江南对这一新课题寄予厚望。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